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重点工业企业冲刺开门红

2021年02月27日07: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返岗快 订单多 干劲足

  2月18日,是牛年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年味儿还未散去,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的不少工业企业已开足马力赶订单,以积极实干迎接新春开门红。截至目前,该区208户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开复工。

  日前,在哈尔滨鑫华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现在正在组织生产的订单是为国家一个新项目提供传动系统方面的零组件,因为2月底就要交付,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年初二,部分员工就开始加班赶生产了,初六公司实现全员提前一天复工。”哈尔滨鑫华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贵山说。据他介绍,该公司外地员工占五成,今年能实现提前复工,和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出台的鼓励外地员工“留哈过年”的政策有很大关系。与此同时,企业也配套出台了节假日加班除法定工资外,还给予额外奖励的举措,让员工们干劲十足。

  李贵山说,2021年鑫华航空订单充盈,目前公司的预期订单就已排到了10月份,仅1月份完成的生产任务同比去年提高了10%,已经实现了首月开门红。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推进生产进度,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对于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来说,基本没有“复工”这个概念,因为公司许多生产线一直都处于“马不停蹄”状态。

  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稳定生产,东轻公司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广大职工就地过个安心年。

  春节期间,东轻公司一直未停工,延续了2020年经营良好态势,军工民品产品订单均有增长,1月份完成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25%,各单位产量均创元月产量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的益海嘉里、完达山乳业等民生保供企业,春节期间也一直未停工,益海嘉里1月份完成产值3.56亿元,同比增长30%;完达山乳业1月份完成产值1.99亿元,同比增长30%。

  “大年初七,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208户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开复工,其中有20余户企业正月初四就提前开工,规上企业人员到岗率达到95%左右。”哈尔滨市平房区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组书记余定志说,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内工业企业聚集度高,为支持企业稳岗稳工、保产保供,有序推进节后顺利复产复工,他们在春节前就提出了给予本区规上工业企业留哈外地员工生活保障补贴等系列措施,鼓励企业外地员工留区过年。同时积极协调省、市、区防疫指挥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产品运输、设备采购、配套协作等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17户企业6500余人申领补贴,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区内重点龙头企业哈飞、东安、东轻等企业节日期间用工充足。

  此外,为帮助企业解决开工后招工、产业链配套等问题,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还派出专人跟踪服务:交通部门为企业解决运输问题15个批次,该区人社局帮助多户企业招聘人才;一些食品企业需要从国外进口食品原材料和设备,该区卫生局等部门就专人跟踪服务,为必须进口的产品做好检测和消毒,目前有16户企业遇到相关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记者 韩丽平)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