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2021年03月06日20:50  
 

我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张军参加审议 张庆伟胡昌升王宪魁等发言

6日上午,黑龙江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为黑龙江代表团代表参加审议并发言。代表团团长张庆伟发言,代表团副团长胡昌升主持会议并发言,代表团副团长李海涛、张雨浦、胡亚枫参加审议。

张军代表说,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同身受,完全赞同。回顾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我们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深切感受。这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与疫情作斗争,书写出独一无二的答卷,全党全国人民以切身的感受检验和增强了“四个意识”、强化并坚定了“四个自信”、以知促行做到了“两个维护”,本身就是一次实践性、理论性很强的党史教育。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助力依法战疫,非常规发布了4批19件指导案例,维护社会秩序取得很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坚持系统观念,服务“六稳”“六保”,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惩治侵害民营经济合法权益的犯罪,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加大对生态环境建设的公益诉讼司法保护力度,加强了对知识产权刑事、民事和行政的综合保护,助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的一年,检察机关要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依法惩治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侵害商业秘密犯罪;落实常态化扫黑除恶各项任务;对各类市场主体加大依法平等保护力度,深化试点合规管理,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张庆伟代表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站位高远、把握大势,体现了具有前瞻性的恢弘视野;统筹兼顾、系统全面,体现了具有全局性的科学谋划;聚焦重点、抓住关键,体现了具有战略性的重大任务;精准施策、开辟新局,体现了具有操作性的务实举措,对于锚定奋斗目标迈向新的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必将载入史册。“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关键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落实《纲要》部署,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加快农业、工业、科技等优势领域现代化建设,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始终坚持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担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责任,在服务国家大局中体现新担当。聚焦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提升供给体系与国内需求适配性,发挥向北开放重要窗口作用,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要求,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只争朝夕、奋发图强,加快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胡昌升代表说,提交大会审查的规划纲要草案,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建议》作出的形势判断、目标要求、指导方针、任务部署,实化量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提升发展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的发展工程、创新工程、民生工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前瞻性、牵引性和操作性,是将党中央《建议》部署变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蓝图,是一部符合民意、富有时代特征、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高质量规划。黑龙江要结合实际,找准自身定位,把纲要变成美好现实。要千方百计稳住农业基本盘,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振龙江制造雄风。要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要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全面释放龙江发展活力和潜力。要推进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加快补齐短板。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稳住就业、完善社保、发展教育医疗文化、统筹发展与安全上加大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宪魁代表说,规划纲要通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明确、措施具体,有很强的科学性、导向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贯彻落实好规划纲要需要我们发挥自觉性、主动性,强化责任担当,激发龙江人民的共同智慧和内生动力。就完善规划纲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完善京哈高铁辐射功能。要科学规划和调整北京枢纽作用,未来京哈高铁要与京沪、京广等方向互联,对接通车,真正实现全国高铁一张网。二是建议在开发新的大庆页岩油气资源过程中,调动央企与地方两个积极性。未来要给地方更多自主权,适当增加地方开采和就地加工比重,优化地方产业结构,增强经济活力和后劲。三是保护黑土地资源,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国家项目和资金与粮食产量挂钩,向产粮区倾斜,抓住用好黑土地保护政策机遇,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郑功成代表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全体人民智慧与力量,是符合实际、科学全面的纲要。站在新起点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成为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重大主题,这将是我国民生发展的再一次飞跃,将更加充分、更加全面地证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还存在低收入群体规模庞大、基尼系数居高难下、民生保障制度亟待优化等问题,走向共同富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因此要重视财富的合理分配,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增加劳动者工资收入。要精准发力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要注重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对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给予有益补充。

赵铭代表说,在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李克强总理强调,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黑龙江是我国对俄经贸合作的桥头堡,哈尔滨新区又是2015年国务院批复的全国唯一一个以对俄合作为特色的国家级新区。要发挥新区作用,深化对俄合作,推进全省深层次对外开放,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的工作落实。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能够把哈尔滨新区所承载的对俄合作功能写入规划;从国家战略层面支持在哈尔滨新区建设对俄金融结算中心,并给予具体帮助。如强化对俄金融活动与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的联动,在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进一步投放对对俄贸易企业有针对性、有吸引力的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以及支持我省法人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两国银行间合作等。

代表们还围绕供热老旧管网改造、编制“一老”“一小”保障网、加快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广应用碳捕集与利用技术、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支持金融创新促进粮食流通和农民增收、加大支持东北高寒地区合村并居力度、给予从事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相关人员适当津贴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巍列席会议。(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曹忠义 闫紫谦 王传来 摄影 徐旭

(责编:李忠双、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