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健康牌打进消费者心坎里

2021年03月18日08: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家电卖场。

现场制作演示。

健康智能厨房家电受欢迎。

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从“三八”妇女节到“315”消费者权益日,家电商场借机频频大打促销牌,以期市场尽快回暖。其中,带有健康元素的家电类产品表现亮眼。

健康成消费增长第一需求

记者连日在省城哈尔滨市各大家电商场走访发现,消费者购买家电更多关注健康要素,健康风成为消费者第一需求。

在一家苏宁易购卖场里,一款冷热即饮净水机吸引了孙女士的目光。“反渗透高精度过滤,有效滤除重金属及抗生素,创新研发净化和加热一体。”销售员热情介绍。孙女士表示,现在更加关注饮水健康,希望购买此类产品。

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黑吉区域支社长吴雪野则从消费心理变化分析了市场变化,消费者之前购买洗衣机就是单纯需要洗衣功能,带烘干的洗衣机在北方一直销售不佳,但是近期带杀菌烘干功能的系列产品销量翻倍增长,老百姓现在买洗衣机不单洗衣服,更希望具有杀菌功能;普通冰箱产品仅具备存储食品功能,现在百姓购买时需要带杀菌除味功能,能让食物吃得健康,储存在冰箱里更安全;电视产品近几年市场萎缩,疫情期间孩子上网课、家人互动玩游戏,电视使用频次加大,消费者开始注重用眼健康问题。无蓝光不伤眼,对孩子眼睛有保护成为新的电视消费需求。

黑龙江广汇电器哈尔滨分公司总经理吕晓玲谈到,现在消费者健康意识进一步加强,主打“健康”的家电产品迎来大规模需求爆发。如新风空调、净水器、除菌洗衣机、干衣机、保鲜冰箱、洗碗机、消毒柜等产品。从商场销售看,健康类产品销售同比提升50%以上。比如飞利浦净水器2月份销售达到百台以上,德国进口的米技电陶炉做到零辐射技术,销售名列小家电首位。老板、方太的洗碗机消毒柜能消灭常见的五大病菌,同比去年销售大幅增长。

新技术叠加智能化促产品更新迭代

“蓝盾纳米不粘”“智慧升级全空间保鲜”“万物互联手机遥控”“99%抑制有害菌畅享健康洗”……走进家电商场,一项项新技术、新卖点直击消费者。“健康概念新技术受欢迎,中高端产品热销。”海尔冰箱的一位销售员介绍。

这名销售人员分析:“家电消费人群目前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成熟理性消费群体,注重‘是否需要以及适合自己’,享受生活品质同时兼顾考虑预算;另一种是以90后甚至Z时代消费者为主的新兴年轻群体,对空气炸锅、早餐机、破壁机、果蔬消毒机等网红小家电、特色家电及智能互联家电更感兴趣,对年轻化新品牌具有极高的接受度。由此预测年轻化的子品牌、新品牌将会迎来黄金时期。”

老板电器黑龙江总经理杨光平认为,疫情原因让人们有更多时间走进厨房体会人间烟火,“宅经济”加速催生健康类厨房产品的普及速度,比如消毒柜、中式洗碗机等。“宅经济”加“懒经济”双重作用,中式洗碗机进入2021年呈现井喷式增长;随着厨房面积的不断扩容、厨房标准化不断改进、厨房设计管线预留等日趋完善,市场催生更有生活质感的厨房电器。

兼顾智能化和集成化,家电行业智能产品的结构比例越来越高。以厨房电器为例,具备智能探测、油烟预判、烟灶联动等智能化功能产品被消费者广泛认可;集成类一体机由于具备节约空间、功能集成等优势正逐步成为“非明火”厨房中心。油烟机、灶具、蒸烤一体机、洗碗机等品类得到年轻消费者喜爱,高端消费越来越向头部品牌集中。

活动频频期待市场迅速回暖

一价到底、新人专享、套购折上折、赠品、红包、满减、免安装,“诚信315 服务365”……进入3月,哈尔滨市各大家电卖场以节日为契机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内容丰富力度大,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关注。

黑龙江家电市场3月开始迎来消费节点,市场销售活跃,整体市场趋暖。主要表现为目前市场销售爆发点为需要更新换代冰箱冷柜产品,由此带动洗衣机、电视销售。同时3月份启动空调产品销售预热期,引导消费者提前购买,提前安装,整个家电市场由此步入旺季。业内人士对此信心满满。

市场复苏值得期盼,然而日常卖场人流并不旺盛,多是附近居民和不经常上网的中老年消费者。

在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财经贸易系主任崔军看来,家电实体店依然面临考验:疫情使许多人采用线上购物和社区团购,包括一些平时不习惯线上购物的消费者。改变购物习惯的人们还会延续线上购物,导致许多实体店购物场所交易不旺,加剧实体店的经营困境。

“机遇与挑战并存。家电行业积极行动变革图新,借力健康需求风跃上新台阶。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与健康概念深度融合,健康除菌等功能家电仍会成为产品端升级迭代的主旋律。”哈尔滨市家电行业商会会长姜涛表示。(记者 王颖 文/摄)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