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拉尔基区抢抓七个“第一时间”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3月23日17:44  
 

富拉尔基区周密部署,抢抓七个“第一时间”,层层压实落靠主体责任,引导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和区域特点,制定《中共富拉尔基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于3月10日上午经富拉尔基区委常委会充分讨论并审议通过。当日下午,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富拉尔基区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学峰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任务要求,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随后各党委(党组)紧跟区委节奏、迅速落实,第一时间制定子方案并同步启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在全区推开。

第一时间人书到位,做好充分准备奏响集结号

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从全区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综合组、学习组、宣传组、实践活动组和巡回指导联络组等5个小组,各小组建立工作方案并制定计划;畅通渠道,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群,打造信息报送“直通车”。

第一时间领导带头,切实发挥“头雁”先飞的引领作用

为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首先为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发放学习书籍并制定时间表和学习计划。区委书记为政法队伍讲了一堂专题党课,结合区域经济特点,于3月19日组织开展了“聚焦工业发展·不忘来时路”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参观中国一重展览馆,深入了解了“共和国长子”的发展历程,坚定了“工业立区、工业兴区、工业强区”的发展信心;通过在企业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通过轮流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学习和掌握,强化了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

第一时间跟紧节奏,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各党委(党组)及区直部门同步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教育局党组统一部署全区中小学在开学日以升旗仪式为载体,为孩子们讲党史,司法局党组创作并录制了《砥砺前行 致敬红船精神》MV。同时,利用公众号、政府网站、电视台等载体设置专栏,推送党史知识,发布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借助“学习强国”APP、“齐齐哈尔党史学习教育”公众号等平台和资源,丰富学习教育方式,扩大学习宣传广度,加强学深悟透深度。

第一时间阶段再部署,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王学峰就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推动各党委(党组)、各单位、各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协调配合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富拉尔基区党史学习教育出亮点、落实效。同时强调要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全区各部门对照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和人民群众新期盼,把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守初心担使命。

第一时间搭建宣传载体,推动形成全区学习党史的热烈氛围

全区上下在运用条幅、展板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和搭建新型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宣传,营造热烈学习氛围,调动起全区党员干部主动学、深入学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沿江街道党工委挖掘身边红色资源,“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一条街成为居民党史学习“打卡地”;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审批功能区公共区域,合理设计党史展厅,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引导党员干部以史为鉴、继承创新,在平凡岗位奉献担当。

第一时间为民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各部门以“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为富区环境和居民出行做出贡献。杜达乡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各村分别对环乡公路、穿村路、主次街道以及各巷道加大整治力度,彻底清理卫生死角,营造了干净、文明、良好的人居环境和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和平街道联合共建单位环卫处,出动2辆翻斗车与1辆铲车,协同帮助清理辖区环境卫生。(马双莉)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