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制造企业破题“用工难”

2021年03月23日08: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酿造车间控制中心室。

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酿造车间控制中心室。

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操控设备。

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被动式工厂。

  春季招聘季来袭,黑龙江省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不断,用工、求职需求两旺。记者了解到,“用工难”依然困扰着黑龙江省许多制造业企业,一线普工、技工、高级管理和研发人才等均存在用工缺口。但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省部分制造业企业已经将解决“用工荒”“留工难”纳入发展规划和理念中,除了用薪酬待遇等硬杠条件吸引求职者,更通过畅通升职渠道、提升企业工作环境、升级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等方式努力破解用工难题。

  事业留人 畅通成长通道

  考虑到体能精力、数控设备操作等因素,一些制造业企业在一线用工上更倾向于年轻技工。但一家哈尔滨装备制造企业人资负责人说:“现在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吃不了苦,宁可做一些月薪两三千元的简单工作,也不愿意在工厂挣五六千。”

  在当下的大环境下,外卖、快递等新兴行业上手快,相比之下,制造业企业一线技术工人培养周期较长,工作辛苦,有的行业培养一个熟练的专业技术工人要经过一两年时间,甚至要学徒好几年才能上手,新手工人很难在一开始就拿到满意的薪水,导致不少人“半途而废”。

  “新招的员工不稳定,但到公司干上一年左右,对公司和专业熟悉后,就好多了。” 哈尔滨安宇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潘华晓告诉记者。

  潘华晓建议,技术工人应该树立更长远的职业愿景,安宇迪不但是制造业,更是黑龙江省跻身航空领域的高精尖企业。年轻人找工作,更应看到企业成长与自身成长,服务业门槛低上手快,但在安宇迪一旦在技术岗位挑大梁就是走遍全国都不怕的匠人,很有前途。企业也应不拘一格,为一线工人畅通职业成长通路,让员工看到成长的通道和希望。潘晓华说:“安宇迪七个部部长年龄都在35岁左右,其中就有从一线工人中提拔的,我们还挑选了几个不错的、有几年实践经验的一线工人到技术岗位上,不唯文凭论。让有执行经验的一线工人到技术部门,也有利于为企业技术创新与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同样重视员工发展的还有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说:“企业成不成,关键还在人,我们企业面向包括一线操作工人在内的所有员工,提供向管理、技术专家两个方面的职业通路,培养岗位继任者,为企业未来集团化发展储备人才。”

  文化留人 让工人更有“面儿”

  日前,记者在哈尔滨一场线下招聘会上看到,年度旅游、节日福利、生日礼品、住房补贴、结婚礼金、生育礼金……在相似薪资待遇下,一系列“软性福利”成为企业揽人的心动砝码。

  “当下很多人就业,薪资只是一部分,没有好的工作环境、愉快的工作氛围,他们是不愿意干的。黑龙江省企业还需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企业文化体系上下功夫,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氛围,有益于用工留人。”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张宏僖说。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一些发展势头好的制造业企业,都十分注重企业文化的打造,想方设法提高工人地位,增强工人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北欧风的餐厅、健身房、咖啡馆、图书室、窗明几净的车间……这是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现代化工作环境。

  “我们企业不仅员工薪资待遇高,而且工作环境非常好,工厂干净整洁,屋内恒温恒氧,冬暖夏凉。公司设有专门负责企业文化的部门,组织员工运动会、歌唱比赛等各种文体活动,挖掘员工潜力。公司还设立专门的基金,用于帮助有困难的员工。”森鹰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刘薇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为了打造工匠文化,森鹰还举办工匠大赛,评选不同等级的星级工匠,发掘工匠、培养工匠、激励工匠,凸显一线工人价值的同时,员工在争做星级工匠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注入力量。

  机器换人 减少人工依赖

  制造业企业提升用工留工“软实力”是一方面,若想进一步解决用工难的问题,制造业企业还需加快转型升级。黑龙江省许多发展迅速的制造业企业持续在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力,不断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减少对人工的依赖,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例如,哈尔滨安宇迪每年投入2000万~3000万采购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哈尔滨森鹰二期工厂采用数控自动化生产线建设标准以及数字化厂区运营模式,更引进了先进的数控设备和软件系统。

  “我们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做设备升级改造。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现在劳动力比以前轻了好几倍,通过设备升级,工人更节省体力。”说到机械化升级缓解用工难,绥芬河市俄麦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雷感慨道:“未来会持续进行设备自动化改造,做到提拉米苏生产真正的升级换代,一条生产线只有配料、机器监管、包装装箱用人,仅用17个人就能替代100多人的工作量。”

  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就已经采用自动化设备,酿造车间只要五六个人就能满足生产需要,包装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只需要15个操作工人监管设备运行状态、检查产品质量就可以。因此,高端技术、管理型的人才,包括食品科学、设备机械维护等方面的人才是辛巴赫的重点招聘对象。“未来上新设备的时候一定会考虑智能化、数字化的要求。”李伟说。

  黑龙江省一位企业界观察人士表示,“招工难”将是企业长期面临的问题。如果说前些年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还是为了发展,如今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已经上升为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这一紧迫感已经从招工上体现出来了。(记者 董盈)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