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用活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3月30日11:22  
 

近日,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甘南县兴十四村村史展览馆,有着51年党龄的兴十四村党委书记付华廷以“龙江第一村”兴十四村的发展历程为梗概,为100余名学生和青年干部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付华廷从1956年建村开始讲起,结合展览馆里按时间顺序排列展示的多幅历史图片,以及馆内陈列的大量历史实物,缓缓向现场的学生和青年干部们展开六十多年来,兴十四村在党的领导下,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人画卷。

听老党员讲述着一个个真实的小故事,看着图片中先辈们奋斗的景象,抚摸着富有年代感的简朴农具,学生和青年干部们纷纷表示,仿佛穿越了历史时空,亲身重历了先辈们走过的岁月,感受到了先辈们身上的优良品质,深受教育。

“代入感非常强,感觉更加直接地触摸到了党的历史脉搏。”甘南县青年干部张丁华说,通过在现场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同时对于凝聚奋斗力量,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我以后要经常来听、来看。”甘南县兴十四学校学生张雨欣说,没有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通过这次学习,感觉心灵受到了洗礼,以后也要像先辈们一样,为祖国和家乡作贡献。

据了解,连日来,甘南县充分依托红色资源,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抗日红色旧址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开展了老党员老军人讲党史、青年宣讲团讲述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党史文物参观、英烈纪念碑祭扫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及青年学子接受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很有帮助。”甘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云峰介绍,为了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甘南县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对如何用好用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资源和如何用好用活革命先辈事迹等红色人文资源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开展好红色宣讲、办好系列红色文化活动等举措,营造浓厚红色文化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李文浩)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