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生态护林员”曾玉梅:绿了林子 红了日子

杨雪楠

2021年03月31日18: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发布仪式录制现场。王刚摄

近日,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民政镇有利村护林员、今年46岁的曾玉梅是获奖者之一,也是20位获奖者中唯一的龙江面孔。

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民政镇有利村护林员曾玉梅获奖。王刚摄

她是500亩有林地的“眼睛”

身为护林员,曾玉梅管护着500亩有林地的一草一木。巡林护林,及时发现和制止非法取土、开垦、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滥伐盗伐树木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都是她的工作。

“护林员是‘用脚量地’,想要做好护林工作,就要脚踩泥土、鞋挂露珠。”时任青冈县民政镇林业站站长周波这样解释护林员的工作。周波介绍,护林员需要对自己管护的林区情况非常熟悉,需要常常深入到村民家中,认真细致地调查了解林情,还需要坚持每天巡林。

多年来,曾玉梅总是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开始工作,每天巡视10公里有林地,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夏天,雨后的林地一片泥泞,自行车骑不进去,曾玉梅只能穿着不透气的橡胶靴一路前行。一天的巡林工作结束后,她的双脚总是被汗水泡得发白、发皱。冬天,她则要顶着大雪巡查,在雪地里徒步行走没多久,脸就被冻得通红,睫毛和眉毛也挂上厚厚的白霜,一天下来棉鞋里面全是雪,袜子更是被雪水一遍遍浸透。曾玉梅就这样跑遍了辖区的每一道山沟、每一片林地,对每个林班、每个小班的地理位置、面积以及林木种类等都熟记于心。她好像林地的“眼睛”,在自己的管护范围内,哪里有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哪里就有曾玉梅的身影。

有一次,村民将羊偷偷赶往封育区放牧,被正在该区巡护的曾玉梅发现,村民为了“私了”费劲口舌,她却坚持“秉公执法”,将羊群赶往村委会上报处理,并对该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

每年清明时节,农村都有上坟烧纸的习俗,在春季防火期,这样做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每到春防期,曾玉梅巡林时都要带上一把除草的四齿钉耙,看到有火星落在干草上,第一时间用钉耙打出隔离带。她说,“别小看这个钉耙,每年都要扑灭七八团小火苗。”

生态护林员不但要巡视森林,也肩负着村屯绿化美化的责任。一些村民为图方便,将生活垃圾、畜禽粪污随意堆积在村里,一度屡禁不止。曾玉梅推着小车默默地将垃圾转运到指定倾倒地点。看着她推车的身影日复一日地出现,村民们也逐渐有了维持村屯良好环境的意识。

管好林地 也带火了日子

林地越来越绿,曾玉梅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曾玉梅曾经是有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在外地打工,她独自一人照顾两个上学的儿子、伺候瘫痪在床的婆婆十余年。一个人赚钱,五张嘴吃饭,口袋总是鼓不起来,一家三代人常年挤在三间土房里生活。婆婆去世后,两个孩子也长大了,时间充裕起来的曾玉梅一直盘算着给自己找点事儿干,直到看见了村里招护林员的通知。“当时看到这个通知就觉得,护林这个工作有意义,我就主动申请,成为了一名生态护林员。”曾玉梅说。

如今,曾玉梅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换来了家里的三间砖房,一家四口有了一个宽敞明亮的家。生活有了奔头,曾玉梅巡林更起劲儿了。

据介绍,2016年,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在45个县(市、区)实施了生态护林员扶贫项目,带动项目区超过18128户、4853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

巡林巡出了村里的“树医生”

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由于缺乏林业专业知识,曾玉梅在工作中走了不少弯路。

曾玉梅讲述了一件刚成为护林员时遇到的尴尬事儿。“刚当上护林员不久,村里新栽种的树苗因为天气冷,掉了很多叶子,村民不干了,说是树苗有问题。后来了解了林业知识才知道,低温环境栽种树苗容易出现落叶的情况,并不是树苗的问题,只要气温回升,新叶子很快就会长出来。”

有了这次经验,曾玉梅开始用心钻研,逐渐掌握了林业政策法规、树木养护、森林防火的基础知识,成了村里的“树医生”。根据巡林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她可以及时判断村里的树木是否得了虫害或病害,提醒村民防治。

“如今,青冈县民政镇已有14个自然屯的绿化水平达到市级标准。青冈县的村屯绿化成活率每年都在提升。”周波介绍。

“我最喜欢春天,因为每次巡林时都会看到树木冒出绿芽,看起来没够,看见就高兴。”一提起自己巡护的森林,曾玉梅就充满了成就感。正是无数像曾玉梅一样常年跋涉于山野间、穿梭在密林中默默奉献的护林员,为保护森林资源、守护生态安全提供助力,组成了黑龙江省项目区内65万公顷森林、草原等生态资源的又一道防护线。近年来,黑龙江省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率明显减少,林业草原有害生物得到及时发现和防治,乱砍滥伐、乱挖滥采、乱征滥占、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