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五项举措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07日10:1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沙区迅速响应、多措并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拉近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动员部署有“速度”

区委先后召开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紧跟上级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了《龙沙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龙沙区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龙沙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等7个文件方案。区委组织部牵头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会,广泛动员全区12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以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

便民服务有“力度”

围绕“党建引领,吹哨报到”重点工作,依托龙沙区“e网通”指挥中心平台和志愿服务“七单运行”模式,联合城管、住建、民政、公安等有关部门,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办证难、吃水难、私搭乱建、噪音扰民等生产生活难题168件。为提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网格、物业、辖区商户等力量,通过线上发动、上门宣传、广泛联系、重点对接等形式引导辖区居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正阳街道火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设计“新冠疫苗接种登记”小程序,方便居民线上自主登记并了解接种注意事项等信息,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全面铺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志愿送暖有“温度”

广泛发动全区32个党委(党组)组建志愿服务队,汇集12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以主题实践、固定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整治、健康义诊、知识讲座、法律政策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走进社区基层、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困难家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难解困,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实现基层志愿服务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宣传教育有“深度”

采取“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宣传模式。利用区门户网站,“魅力龙沙”“龙沙党建微平台”“网信龙沙”等“两微一端”平台同步开设“党史回眸”“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深入宣传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和具体举措,广泛报道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动态、进展成效及热烈反响,截至目前已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信息50余篇,累计浏览量达6.8万余次。组织各街道、各部门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流动教研室”、基层“微党校”、社区“微讲堂”以及“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以“党史小故事”晨讲课堂、交流座谈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中小学通过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主题思政课等方式,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让红色精神厚植于青少年心中。

服务发展有“广度”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教育、卫生、文化、政务等涉及民生的重点工作领域紧密结合,让办实事成果切实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将5个老旧小区共计100余栋楼宇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预计5月正式开工。围绕教育均衡化发展,盘活教育资源,全区预计新增普惠性学位300个。强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打造多元化办学格局。目前,计划投资6933万元的三十四中学南校工程已顺利破土动工,可解决区域内适龄中学生就学需求。围绕群众办理事务的难点、堵点、痛点,龙沙区政务大厅率先建立“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系统,打造全流程自助办理模式和网络办理模式,让群众真正享受到24小时不打烊的便捷服务。(郭圣耀 白子怡)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