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北林区:春光烂漫 春耕正忙

2021年04月10日08: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春光烂漫 春耕正忙

7日,正是春光烂漫时,绥化市北林区兴和朝鲜族乡保田农业种植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恰是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工人们正在撒下一行行稻种。保田合作社徐志武说:“春耕生产是一年当中最为忙碌的时节,今天是下种的第三天,预计到10日左右结束。”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年初以来,北林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科学制定种植计划,不断加大农资调配力度,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积极组织开展农机农技服务,全力以赴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秦家镇盛昌水稻科技示范园区,工作人员在北林区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完成播种的大棚进行灌溉。作为全省水稻种子繁育的龙头企业,围绕打好种子翻身仗,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培育了龙绥、绥稻、钱稻、宗盛四大系列,优质良种畅销全省,赢得了企业和农户的信赖,今年发展订单种植面积达到4万多亩。

在东富镇腰房村的一块地块里,一台大马力机车正在起垄作业。为了保证春耕进度,这个村统筹机械力量,结合各地块实际,科学制定春耕时间表,对适宜作业地块调动机械力量及时作业,确保全部土地提前进入待播状态。东富镇腰房村村委会主任杜凤林介绍,这个村共有5400多亩翻埋地块,去年秋季已全部进行了灭茬和翻埋,目前已经完成起垄作业1500多亩。

在东富镇太阳升村中心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的存储库里,工人们正在筛选马铃薯种子,精挑细选的种子在库里整齐码垛,预计4月20日开始播种。作为优质马铃薯的重要产区,北林区的马铃薯畅销全国,企业库存的650多万公斤马铃薯已经在元宵节前后全部销售完毕,目前企业在着手准备春耕的同时,还利用闲置库房帮助附近村民销售马铃薯。

在红旗满族乡红五村,北林区金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70多名社员们正在区农机总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分区域开展整地作业,5.3万亩耕地在4月中旬达到待播状态。这个乡依托专业种植合作社,整乡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全乡土地托管面积达到89%,农户通过带地入社分红,每亩可实现增收200元左右,通过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种植,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截至目前,绥化市北林区筹措春耕资金12.6亿元,下摆各类农资8万多吨,4.6万台套农机具全部完成检修维护,全区5.9万栋水稻大棚已全部完成扣棚、摆盘,预计4月20日前完成水稻播种。(记者 张磊)

(责编:李忠双、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