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主持召开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

2021年04月13日15:49  
 

胡昌升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创新引领落实责任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

1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黑龙江省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黑龙江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

会议强调,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外向型经济,培育新形势下我省向北开放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的有力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提升我省贸易竞争力。要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做法,引进通晓国际经济贸易的高素质经贸人才,补齐我省贸易短板弱项。要建立工作专班,结合实际明确重点任务,研究具体政策措施,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协作配合,确保《实施意见》真落地真有效。

会议强调,发展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要在“保”字上下功夫,全面开展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种质资源库建设等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保护体系。要在“育”字上下功夫,尽快选育出符合生产实际、综合性状优良、满足市场需求的“拳头”品种。要用项目留人、事业留人,鼓励科研人员潜心进行种业科学研究。要在“繁”字上下功夫,加快种业创新中心、繁育基地建设,扩大优质种子种苗、种群繁育能力。要在“推”字上下功夫,围绕建设国家级育种中心,列出成果产业化投资机会清单,在创新、开发、利用上做文章,在种业核心品种上取得新突破,推动育种企业“育繁推”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

会议强调,要加大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让采砂企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管好采砂企业经营者。要落实落靠行业管理部门责任,坚持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逐河逐段逐级逐人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切实抓好河道采砂管理监督、非法采砂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等各项工作。要做到管理到位,坚持“谁许可、谁监管”原则,对采、放、运、销各环节实行规范化管理,确保监管全覆盖、无盲区。要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能和精准度。要从严监督执法,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机制,对河道的禁采区、禁采期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遏制非法采砂问题滋生。

会前进行了学法,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进行了讲解。(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邱瑞洁 王传来)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