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野生鸟类资源不断恢复

截至去年环志鸟类总数达845种392万只

2021年04月15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我国野生鸟类资源不断恢复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寇江泽)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全国“爱鸟周”4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我国通过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以及发动志愿者等加强巡查巡护等措施,使朱鹮、中华秋沙鸭等野生鸟类资源不断恢复。

  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394种。在全球的9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4条贯穿我国全境,90%左右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鸻鹬类途经我国东部沿海,几乎所有中亚迁徙路线和西亚—东非迁徙路线上的水鸟都会经停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高原湖泊。

  40年来,我国持续加大鸟类保护力度,朱鹮由发现之初的7只增长到5000多只,黑脸琵鹭由1000只增长到4000余只。

  截至2020年,我国环志鸟类总数达845种392万只,利用卫星跟踪技术掌握了60余种鸟类的迁徙规律,为科学开展野生鸟类保护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