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实施“四步走”策略 真抓实干解民忧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21日10:55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沙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党建引领,吹哨报到”重点工作,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e网通”指挥平台系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小切口入手,实施“四步走”服务策略,统筹谋划,真抓实干,不断优化“办实事”流程,推动“办实事”取得实效。

畅通渠道,发现问题

配齐专业人员,强化队伍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开展10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业务培训,对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研判,最大限度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截至目前,龙沙区“e网通”指挥中心平台已将问题受理渠道拓展至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龙沙e网通APP、一键通热线等共8种。同时,加强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强化属地责任,更好地履职尽责,为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明确责任,优化流程

为防止各部门之间因职责划分不清导致的推诿扯皮现象,依据各部门三定方案,通过多次组织召开区级联席会议制定了《龙沙区“e网通”指挥中心事件派遣处置部门及办结时间表》,进一步细化各部门的权责清单,落实落靠事件处理的主体责任。建立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制度,围绕物业管理、噪音扰民、私搭乱建等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面临的16类热点问题,打造点单、亮单、派单、接单、送单、兑单、评单的“七单运行模式”。发挥全区32个党委(党组)、362个网格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全区,真正实现吹哨“全覆盖”,更好地推动百姓诉求即接、即转、即解决。

健全制度,强化落实

为确保各成员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以及群众诉求处置工作的顺利开展,龙沙区“e网通”指挥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事件受理处置制度》《奖惩制度》《考核办法》《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满意度回访》以及《巡查制度》等10余项制度,有效推动百姓诉求的高效、妥善解决。同时,充分发挥平台数字化、智能化优势,实行“规定时限”“结果反馈”“随机回访”“满意度调查”等一系列监督机制。对于处置超时的事件,系统还创新采取“红灯机制”,在事件超时后自动向部门主要领导与主管区领导发送短信提醒进行督办,并通过日生成、周排名、月通报等监督考核方式全面提升事件处置效率。

真抓实干,取得成效

自全区广泛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以来,已发动130余支志愿服务队、12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以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累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500余场。截至目前,已通过龙沙区“e网通”指挥中心平台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481件,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办结率达97%,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龙沙区将进一步筑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阵地,聚焦服务“小切口”解决群众“大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郭圣耀 白子怡)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