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专列去插秧 今年预计有4万名农民赴三江平原插秧

2021年05月07日08: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坐着专列去插秧

“插秧客”排队上车。记者 谭迎春 摄

又是一年插秧季。5月6日16时33分,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K5131次绥化至抚远插秧专列从绥化站缓缓驶出站台,来自绥化市周边市县的500多名“插秧客”奔赴三江平原开启又一个播种季节。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22年开行插秧专列,已累计运送170余万人次。

“谁知北大仓中米,能饱中华一亿人!”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粮食总产量高,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绥化周边市县几万人的务工队伍赶赴三江平原插秧打工,平均每人不到一个月就可赚近万元,成为沿线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为了缓解插秧客流出行难,自2000年起,哈铁开行“插秧专列”,至今已开行22年,成为百姓的致富车。

在绥化火车站候车厅,记者见到望奎县灵山乡的村民刘双喜提着大拉杆箱准备出行。今年是他第12年去建三江前进镇插秧。他说,2009年第一次去插秧,每天挣不到200元,半个月赚了2700元,给儿子买了一辆摩托车。此后,他成了“专列”常客,钱也越赚越多,去年12天挣了14000多元,不仅还上了买种子化肥等备春耕借的钱,还有剩余贴补家用。他笑着说:“现在出行方便,每年开春就惦记着出去插秧,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插秧赚‘外快’让村里不少人腰包鼓起来。”

一位梳着齐耳短发、穿着一身牛仔装的女孩在人群中格外醒目,她也是一名“插秧客”,来自齐齐哈尔梅里斯区达斡尔族乡三间房村,这是她第四次坐“专列”去建三江打工。而不远处海伦市丰山乡丰荣村的王英姐妹俩正以两个大包行李为桌开餐,鸡爪子、香肠、蘸酱菜、水果很丰盛。她们说,现在收入多了,出行准备好多好吃的,一想到插秧半个多月能挣到七八千元特别开心。

绥化站客运值班主任张栋梁,见证了22年来插秧专列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他说,前些年去插秧打工的人数多,但垦区机械化的逐渐普及让“插秧客”数量有所减少。近几年年轻“插秧客”增多起来,穿着越来越时尚,以前扛着麻袋装行李,现在好多人拉着时髦的行李箱,有的女性还穿着高跟鞋,戴着金项链,更像是旅行团。

走进绥化火车站,一个红色帐篷特别醒目,这是“插秧客”的专属候车处,多处悬挂的祝福标语让出外打工的农民感到特别暖心。

“我们提前和建三江的种粮大户对接,了解插秧的具体时间,分析客流信息和出行时间,专人引导他们手机购票,提前对进站通道进行消毒,通过专用安检通道电子验票乘车,‘插秧客’走得更加从容了。”绥化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刘明说。

据了解,为了服务好“插秧客”,绥化站做了充足的准备:在站前搭建休息帐篷,为务工人员遮阳挡雨,设立临时问事处、红十字急救、服务台、饮水处,加开售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多种措施方便务工人员进站上车。自实施电子客票以来,插秧专列迎来首次“无纸化”进站乘车,绥化站安排专人在候车厅引导。

绥化市兰西县临江镇荣河村村民蔺桂霞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每年她都带领村民去三江垦区插秧。她说,专列价格便宜,而且设备设施和服务质量不断升级,让“插秧客”体会到了实惠与方便,对暖心车充满感情。

据悉,今年绥化、齐齐哈尔和哈尔滨市周边预计有4万名农民工乘火车赴三江平原插秧。铁路部门也将及时调整部分列车运行区段、开行密度,确保将“插秧客”及时运送到垦区春耕第一线。(张学鹏 记者 谭迎春)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