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沟抽水蓄能电站获国家专利41项科技进步奖13项

2021年05月08日08: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获国家专利41项 科技进步奖13项

  日前,记者从牡丹江市驱车三小时驶进威虎山,穿越莲花湖畔,来到位于海林市三道河子镇的省百大项目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现场,实地感受各项工程如火如荼地推进。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是全国纬度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黑龙江省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58.03亿元,计划2022年9月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电站主要担负黑龙江电网及东北电网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任务。投用后年可实现发电收入15亿元,纳税2亿元。

  黑龙江牡丹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机电部副主任宋德强介绍,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地下厂房和输水系统等工程组成。地下厂房中,有两条隧洞贯穿山体,这是输水系统工程的“通道”。当用电低谷时,电站能够消纳电网过剩电能,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用电高峰时,将水从上水库放出发电,并流入下水库,通过这样的调整可以消纳东北地区快速增长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保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记者下到深1300米的山中隧道。隧道各段进行着混凝土浇筑,隧道尽头右侧,是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并列“待机”,他们是整个项目的“心脏”。

  发电机组得以高速、安全运行,离不开科技推力。荒沟电站项目各参建方使用新技术和新设备来推动电站建设,已创下四个“国内之最”。宋德强介绍,目前地下厂房应用到的管路自动化预制技术,是国内抽水蓄能电站首次实现管路工厂化、自动化预制,该工艺使得工效至少提高一倍。

  “以前的老办法就是在洞室中边测量边加工,地下厂房的机组结构布置紧凑,预埋管路布置复杂集中,稍有偏差就会出现管路错漏碰撞。因为只能在地下厂房狭小空间内进行,存在一定施工风险,还会产生大量焊接烟尘。进行管路预制,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预制厂技术负责人邱丰丰告诉记者,技术人员通过三维制图,设计出产品,在电脑系统内进行三维预安装,如出现差错,可进行修改,再将最终确定的切割、焊接等技术参数输入到操作系统中,现场人员只需按下按钮操作就行了。按照三维导图把预制好的管路拿到现场进行安装,十分准确便捷。据统计,自开工以来,电站建设累计获得国家专利41项,科技进步奖13项。(记者 徐佳倩)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