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松花江水源上移 确保稳定安全供水

2021年05月12日09: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金钢 刘艳

空港净水厂建设正酣。

工人正在抓紧施工。

取水泵站建设现场。

  塔吊林立,大型机械吊运盖板,工人各司其职……这是记者近日在哈尔滨市松花江水源上移及输水管线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繁忙景象。随着这个省百大项目的建设,哈尔滨离双主水源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的目标越来越近。

  据介绍,哈尔滨市松花江水源上移及输水管线项目由取水工程、输水工程和净水工程三部分组成,正在同时推进。

  记者近日来到哈尔滨市道里区太平镇太安村黄家店屯看到,位于此地的空港净水厂建设正酣。只见施工现场地面上堆放着大小不等的排水水泥管。在一处地下污水排放检查井施工现场,几名工人正在制作用于浇筑水泥的模板,两侧已铺好水泥管线,准备与检查井对接。在一处原水加氯检查井施工处,吊车正在加装混凝土盖板。“净水工程是新建10万立方米/日处理能力的空港净水厂,今年3月份开工,将为临空经济区、机场及双城区供水。”哈尔滨市松花江水源上移及输水管线项目负责人王勇告诉记者,空港净水厂目前正在进行原水净水进出管线和厂房地基施工,施工面大约占地4万平方米。

  取水工程将新建设计规模110万立方米/日的取水头、两根1.1公里长的配套取水管线及取水泵站。记者来到太平镇先发村石家崴子屯看到,这里正在建设取水泵站。工人正在加固施工现场围挡。“今年3月开工。目前,塔吊基础、塔吊安装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进行支护桩、活性炭投放间和综合配电间的桩基础施工。”取水泵站建设现场负责人张大利告诉记者。

  “同时开工的输水工程设计铺设30公里的输水管线和新建100万立方米/日的四环转输泵站,送至三环路与松花江汇合处附近的一水源和二水源,随后经过既有管线分别为江北、三水厂、平房净水厂供水。目前已经铺设约3公里的输水管线,并完成回填及绿地恢复。”输水工程建设现场负责人李冰峰说。

  哈尔滨市松花江水源上移及输水管线项目由哈尔滨城投集团组织建设。该项目重要意义何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区供水水源由地表水源和地下水源组成。地表水源为磨盘山水库和松花江水源。随着城市发展,现有松花江一、二水源保护难度大,因为目前松花江取水口位置已经位于城区范围内了,存在污染风险,需要上移。此外,该项目建成后,将改变哈尔滨市水源格局,逐步形成磨盘山、松花江为主水源,地下水、回用水为辅助水源的多水源供水体系,从而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42.6亿元,2020年3月开工,目前完成投资20.03亿元。今年3月复工以来,施工方抓紧修筑施工便道,调配施工机械,配齐施工临时电,目前工程在有序推进,预计年末竣工。(记者 樊金钢 刘艳 文/摄)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