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狄恒带你“四次遇见”世界的黑河

【查看原图】

人民网哈尔滨6月9日电 (王莹)天穹东北,璀璨的星云之下,是奔流于兴安山脉中的中国第三大河、世界第一大界江——黑龙江。左岸,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右岸,黑龙江黑河。6月9日,“世界的黑河”旅游产业推介会暨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发布会举行。

会上,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狄恒对黑河进行了推介,从地图上看,黑河像一只翩跹的蝴蝶,在双翅上,沿着山河的脉络,还散布着嫩江、北安、五大连池、孙吴、逊克,这些星星般闪亮的小城。如果与黑河有缘,希望在闲暇时光里,你与她,有四次遇见。每一次,她都会为你梳妆出不同的容颜:春的缱绻、夏的缤纷、秋的丰美、冬的素颜——无论昨天,还是今天和明天。

逊克县黎明草原。杨成山摄

黑河的春天,冬天依然留恋。三月的冰雪之下,苔藓和小草悄然萌芽,苍鹭、白鹳、大雁开始迁回北方的家园,嬉戏觅食在冰河的浅滩。四月中下旬,春雪时常飘落,为城市洗尽铅华,点染丹青水墨。五月,聆听着五大连池火山钟灵禅寺的晨钟暮鼓与黑河郊外锦河大峡谷的啾啾鸟鸣,兴安杜鹃缓缓开放。细品嫩绿的山野菜、溢香的开江鱼,口齿生鲜。

黑河大黑河岛江畔广场。李培日摄

夏天的早上,遇见清爽的黑河,或许是江堤慢跑的草木芳香,篮球公园的激情四射,也或许是俄罗斯艺人指端的异域风情、早市闲逛的人间烟火。库尔滨河野外漂流、卧牛湖畔沙滩排球、烧烤俄式肉串、小酌冰镇啤酒,还可以沿着醉美331风景道,穿过花海从林,采摘酸中带甜的白草莓。夜晚驻扎瑷珲国际汽车营地,在篝火中,载歌载舞,看漫天星河灿烂。

五花山色。黑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秋天,黑河田野壮美,高天之下,黑土地遍野金黄,大型农机驰骋,好田好水,收获天下好粮。蓝天下的兴安岭,树木晕染了红、黄、白、绿、紫五花山色。攀上五大连池火山,俯瞰脚下,漏斗状火山口鬼斧神工,放眼周遭,熔岩造型奇特。而这里冷矿泉半年滋养出来的绿色产品,也到了丰收季。清蒸螃蟹、水煮鸭蛋、新豆子磨成的豆腐炖上肥美的湖鱼,就着喷香的矿泉新米,让味蕾留下最鲜美的记忆。

五大连池山口湖雾凇。张颖摄

冬天的黑河,银装素裹,逊克大平台,库尔滨河散发的水气为沿岸几十里树木凝霜挂雪、披银佩玉。五大连池火山群落,凝固的熔岩与厚重的积雪在蓝天下黑白相映,野生的狐狸时常向游人觅食。红河谷国际滑雪场,人们风驰电掣,踏雪而行,划起雪浪片片。寒地黑土,雪冷风硬,而桌上热气腾腾的东北大炖菜、满族八大碗、正宗俄式大餐和冬捕的山口湖鱼,开心开胃。

今天的黑河,你想见就能见。而昨天的黑河,在季节之外。

瑷珲历史陈列馆、旅俄华侨纪念馆、嫩江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中俄民族风情园……有些人文景观,不一定全去,但总有一个或几个瞬间,会让你从黑河的容颜转向灵魂深处,抚摸一个城市的历史脉络,感悟一个地域的文化传承。

如果你现在没来,过些时候也好,遇见明天的黑河——口岸不久开关,自带护照或者在黑河办理一次性护照,就能随旅行社去俄罗斯旅游。黑龙江公路大桥开通,预留了8座以下车辆中俄自驾游的通道;中俄跨江客运架空索道2022年竣工,360天运行;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获批,人员交流和贸易往来的政策更加优惠,聚集更多的中俄技术和商品。

说到购物,每一次离开之前,记得去大黑河岛国际贸易城、俄品多商店、极境寒养地方特产体验店,淘一些木耳、榛子、玛瑙、桦树皮手工艺品和俄罗斯商品,送朋友一份惊喜,给自己一份纪念。

据悉,随着黑河市旅游春夏季海外宣传计划的正式启动,黑河“城事”纪录片也将在人民网、人民网英文频道等9个语种(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及各社交媒体平台,包括英文“看见中国”脸书账号和Youtube账号等以及人民网国内各省频道进行全网推送。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1年06月09日17:27
分享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