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名单公布 黑龙江肇源足球基础好条件好成功入选

2021年06月15日09:11  来源:大庆日报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名单,黑龙江省仅有4县入选,肇源县名列其中。

据悉,肇源县遵循“足球运动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的发展战略,始终把实施素质教育和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当做中心责任来抓,成立了足球运动领导小组,落实全县足球文化建设和足球发展五年规划,目前已初步实现“学校有足球社团、单位有足球一角、社会有足球氛围”的发展目标。据初步统计,全县城乡目前已经建有各类足球队伍近百支。

肇源县足球氛围浓厚,县委、县政府倡导各类赛事,活跃肇源足球文化。每年一届的肇源县中小学生雪地足球比赛,深受师生们喜爱;乡政府支持开展的“文化杯”小学生雪地足球比赛活动,已连续举办了5届;全民健身足球邀请赛吸引了临近市县足球爱好者的追捧,“两省四地”业余足球队相约肇源……几年来,通过球队的建设和赛事的举办,强力推进了肇源足球事业的发展。同时,通过“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还大大刺激了地方旅游产业兴旺发达。

在体育师资配备上,肇源县采取直接招用本地返乡大学生、用优惠政策吸引外地人才、定向培养师范院校类体育生等方式,为后续足球教学教研工作提供后援力量。在足球体育运动经费保障上,肇源县采取多种层次和方式的解决办法。仅2020年,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290万元,争取省体彩资金112万元,同时自筹资金86万元,保障社会足球场地建设项目所需资金。引进的体育人才每人每年给予一次性2万元住房补贴,人员开支新增财政支出300多万元。

2020年,肇源县新规划建设11人制足球场1处、5人制笼式足球场4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地1处,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目标的300%,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施工建设任务、第一个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的县份,并在全省社会足球场地建设现场云推进会上,肇源县政府作了典型经验介绍。目前,肇源县每个中小学校都建有足球运动场地,正式足球场地已经达到34处,非标准足球运动场地13处,社会足球场地8处。校内还为足球运动员设置了专门的训练室、研讨室、更衣室、校医室等附属设施。

肇源县已形成“教师有专长、学生有爱好、训练有课程、比赛有成绩、社会有影响”的培养模式。目前,肇源县47所中小学校全部按照标准开足、开满了足球课程,每所学校还根据校型规模、师生人数开办了数量不等的足球兴趣社团,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全县省级足球基点学校达到了8个。肇源县超等学校足球社团男女学生人数一度超过百人,成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肇源县第五中学入选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记者 马玉龙)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