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好课后服务 切实满足群众期盼

赵国刚

2021年06月25日16:32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教育发展、关怀青少年成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走进各级各类学校和课堂,走近师生身边倾心畅谈,殷殷嘱托“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人民对教育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多年来,黑龙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三牛精神”,弘扬龙江“四大精神”,在教育领域精耕细作,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全面推行“四零承诺”(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成为基础教育管理新规范、新常态,致力于从根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坚持“五育”并举打造红绿蓝金银(红色基因传承、绿色生态文明、蓝色高新科技、金色现代农业、银色冰雪文化)“五色教育”的社会实践大课堂;从小切口入手,进一步拓展全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外延,制定减负方案、出台指导意见,整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推动了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逐一、逐步解决,营造了既清风习习又暖阳高照的优良教育生态环境。

教育民生问题没有一件是小事情。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黑龙江教育系统“刀刃向内”,敢于作为、勇于担责,列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系列“方程组”,以推进课后服务为突破口,分步解析,探究多解,有序破解了课后看护、作业管理、睡眠管理、读物管理和体质管理等教育生态问题,将课后看护、托管服务上升为系统的课后教育“一把手工程”,使其成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营养补给,贯通家校合作“最后一公里”,有效形成青少年成长成才教育闭环,产生了良好的辐射效应,赢得学校、师生、家长、社会的多方认可。

学生报需求,家长提要求。黑龙江课后教育在形式和内容设计上不做花样拼盘,不做“一锅炖”,而是静下心来精挑细选、提档升级,本着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特点、个人爱好特长,从本地实际、校情实际出发,精心调配、定制,做到校校有特点、班班有亮点,一桌桌营养大餐有色有味,热热乎乎,称心可口,回味无穷。

精准服务是黑龙江课后教育的灵魂,既遵循了教育本质、青少年成长规律,又是集素质教育、实践教育、安全教育于一体的系统工程。顶层设计起步早,政策体系健全,措施可为、有为,实现了省域13地市全覆盖,参与教师16.3万人、学生201.3万人、小学初中高中学段全落实,多元化、高品质的服务与教育教学深度全融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以制度机制为关键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安全健康发展。调研数据显示,94%的家长认为能够帮助学生及时高效完成作业,减轻课业负担、家庭负担,家长对课后服务工作满意度达到90.19%。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快乐的氛围中,课后教育让孩子们的眼睛亮起来、身体动起来、精气神抖起来。下一步,黑龙江将加大监督监管力度,不断完善服务措施,调整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真心把课后教育这一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教育发展成果,真正从内心深处得到满足、感到满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系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