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两个中心”联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层主阵地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25日10:55 |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互融互通功能,坚持以“文明实践+融媒体”模式为依托,打好同频共振“组合拳”,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层主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融合集聚资源,打造学习宣讲“大课堂”

统筹整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载体,充分调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组织体系和融媒体中心传统媒体及新媒体资源,建立红色书籍阅览图书室929个,设置红色流动书屋161个,以主题展览、电影展播、舞台展演、经典诵读等活动为载体,构建“体验式、沉浸式、流动式”党史学习课堂。龙沙区依托实践中心(所、站)在社区流动举办“拆盲盒、抢答题、学党史”活动,寓教于乐,以赛促学,党史学习氛围浓厚热烈。

拜泉县开辟融媒体线上学习板块,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群体需求进行宣讲。

各县(市、区)综合运用县级融媒体阵地,广泛设置学习专题专栏,“微课堂”“微党校”等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将党史知识展现在“眼前”、配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在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快手号等推出短视频展播活动,短视频和微视频让党史“动起来”“活起来”。甘南县、拜泉县积极整合“两个中心”资源,开辟融媒体线上学习板块,直播带“课”供干部群众分享学习,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点单”需求,深受基层党员群众欢迎。

组建专题宣讲队伍深入到党员群众身边,领导干部带头走进文明实践阵地,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贴近群众,在街头树下、村头巷尾,以“庭院讲堂”“板凳课堂”“大喇叭”等形式,用“网言网语”“民言民语”开展接地气的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两个中心”对接党史理论宣讲资源84项,组建宣讲志愿服务团队334支,推出常态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93个,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2669场。铁锋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E家网格党支部”,推出“红色年轮”“初心课堂”系列宣讲,干部群众在互动交流中增强了学习效果。

拓展延伸触角,构筑宣传引导“微矩阵”

各县(市、区)在当地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平台分别设立“党史百年天天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党史守初心”等专栏50多个,共计发稿2万余条。同时,充分利用微信视频号推送庆祝建党百年短视频展播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增强群众参与度,形成文明实践的线上阵地,构建起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播体系。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全平台推出“百年百课·8090讲党史”“百年百例·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年百名·达乡党员话初心”“百年百场·红色文艺浸达乡”的“四百”系列原创专题报道,反映群众幸福的现实生活,唤起百姓共鸣;富裕县融媒体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直播间设在“王其环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老党员的宣讲互动下,垦荒展览馆里的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清晰地展现在屏幕前,红色文化实时传播,获点赞3.2万人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阵地(中心、所、站、点)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帮扶救困等活动,基层先进典型、创新案例、经验做法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了丰厚的新闻素材。各县(市、区)宣传部门积极组织新闻记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捕捉鲜活新闻线索,贴近群众开展主题采访活动,一批有温度、受关注的新闻稿件在国家、省级重要媒体刊播发。依安县融媒体中心结合本地红色资源,组织绘制了《依安故事绘》连环画册,采编创作了《依安红色故事》《寻迹依安》专题片,形式新颖,反响热烈。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汉达双语宣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正在进行宣讲。

各县(市、区)发挥“两中心”平台、人员、内容、服务“四融合”优势,把文明实践融入生活场景,把宣传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把创新服务送到百姓的耳边心头,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汉达双语宣讲志愿服务队将党的政策理论融入到达斡尔族非遗文化项目,依托融媒体中心录制“哈库麦勒”“乌钦”教学视频,依托文明实践点传播“达绣”“哈尼卡”等非遗文化制作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少数民族群众心里。

共推服务举措,绘就智志双扶“同心圆”

依托本地融媒体APP开通文明实践专栏,优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服务操作流程,完善线上线下协同运行、闭环管理机制,借助融媒体的“发射塔”优势,发挥文明实践中心的“蓄水池”调度功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讷河市在“云端讷谟尔”APP开通了文明实践“云平台”,设置5个服务专区,VR全景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成果,将“码上讷河”服务平台和便民热线融合,全方位开通“媒体+政务+服务+特色产业”综合服务功能,实现了在APP上办理证件、社保查询等千余项个性化服务。

拓展融媒体中心社会服务功能,征集梳理群众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和涉及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延伸至中心屯、合作社、农家大院、办税服务厅等基层,设置征求意见箱、“承诺践诺办实事”志愿服务窗口,完善“吹哨报到”快速反应机制,彰显民生情怀、惠民担当。

克东县村民在克东县返乡大学生组建的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劳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计划1262条,通过融媒体中心征集民生事项清单3072条,开展活动9800余次,服务群众52万人次。铁锋区持续打造“吹哨报到”“证照一体化”体系,推出“网格长帮办”服务,实现群众线上“吹哨”,志愿者线下“报到”,通过网络视频审批联办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运行文明实践,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以“两个中心”互融共促擦亮乡村振兴的亮丽底色,激励和引导广大农村群众走好“小康路”、唱响“振兴曲”。讷河市、甘南县在融媒体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开通“文明实践助农”板块,播发农业技术培训讲座内容,举办特色农产品展销、专场推介直播等活动,有效拓宽销售渠道;克东县返乡大学生组建的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秉承“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的创业初心,采取“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合作社+产业+农户”形式,通过融媒体中心积极发展电商销售,对接平台认证产品,销量大开,效益喜人,分红资金45万余元均已分发至户,培养了一批致富能手,涌现了一批文明家庭。(朱楠)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