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江

2021年08月31日16:1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8月31日电 (韩婷澎)8月3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会上,黑龙江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杜学毅介绍,今年1—7月,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黑龙江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杜学毅。

切实维护安全发展 服务大局作出新贡献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2740人、受理审查起诉22453人。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07人、起诉233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江。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介入涉疫案件80件,批捕52人、起诉100人。向社会公开发布批捕起诉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12个。切实发挥反腐败职能作用,立案侦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37人,反腐败力度持续增强。

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认真落实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措施,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制发涉民企普通刑事犯罪案件工作意见,对涉嫌犯罪民企经营者能不捕的依法不捕、能不诉的依法不诉、能判缓刑的依法提出缓刑建议,对非公人员作出不起诉163人。联合公安机关对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78件全面清理,让企业轻装上阵。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扎实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结合检察职能办实事2244件。

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履行主导责任,准确规范适用,提高治理效能。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信、访、网、电等多渠道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88万件次,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承诺,具备回复条件的信访事项7日内全部回复。

全力促进司法公正 法律监督开创新局面

积极做优刑事检察监督。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监督立案246件、撤案329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686件次,纠正漏捕130人、漏诉189人;针对审判活动违法提出纠正302件次,提出抗诉140件。持续推进最高检关于检察环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一号检察建议”,构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体系,全省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不捕率达44.1%,附条件不起诉171人。

积极做强民事检察监督。全面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全省共受案5048件。办理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269件。深入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主题宣传活动,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451件,追回薪酬金额490余万元,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积极做实行政检察监督。全省共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83件,提出行政审判、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分别为170件和237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34件,有3件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件。

积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坚持以专项带全局,进一步完善“监管违法追责、犯罪行为打击、公益损害修复”三位一体龙江公益诉讼检察模式。全省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104件;发出诉前建议1975件,提起公益诉讼132件。部署开展黑土地公益保护专项监督,积极开展红色资源公益保护行动,针对国家级、省级革命文物立案50件,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不断提升整体素质 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的建设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目前,全省共举办培训班168期,培训11200人次,努力提升队伍专业素养。

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重点围绕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纪律作风等深入推进查纠整改,主动评查案件,整改纠正问题,制定完善工作制度,促进司法规范。狠抓“三个规定”执行,对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必须记录在案,对不如实记录填报的实行倒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图片由石启立拍摄。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