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龙江国企

黑龙江省农投集团紧扣“三廉环” 激活国企廉政教育“一池春水”

来源:龙江农投
2021年12月24日10:22 |
小字号

清风劲吹、廉韵激荡。黑龙江省农投集团自2019年成立起,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路径,以聚焦“三个平台”、细化“三种手段”、抓实“三项举措”为路径,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风廉政宣教新模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农投人在积极参与中感悟廉洁力量、在主动探究中提升廉洁意识、在自主创作中激发廉洁活力,营造廉洁共建、清风同守的清廉国企氛围。

聚焦“三个平台” 建强廉政教育“主阵地”

农投集团纪委始终把阵地建设作为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围绕“基地思廉、楼廊倡廉、网络悟廉”的“三个平台”,着力打造全方位、多载体、立体式的线上线下廉政教育课堂,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推动廉政教育在企业实现全覆盖。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农投集团纪委充分依托省内红色资源,立足集团工作实际,持续挖掘红色基因中的廉洁元素。两年多来,组织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后赴省廉政教育基地、呼兰监狱等接受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参与人数500余人次。2019年8月1日起,集团纪委以“廉洁从业、依法用权,崇廉尚洁、拒腐防变”为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面向全体干部员工征集廉政教育书画作品130余幅,在总部办公区专门开辟展馆进行展示,一幅幅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精彩作品,构成了一道具有农投特色的廉洁风景线。2020年9月,集团纪委举办了以“清风农投”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集团各部门、各公司报送的百余幅优秀作品在网络得到集中展示,通过线上+线下的同频共振,进一步擦亮“清风农投”廉政文化品牌。

细化“三种手段” 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

农投集团纪委重点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会、召开组织生活会、讲授警示教育课“三种手段”,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严深实细的“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治理腐败的效能。

从2020年4月起,农投集团纪委利用两个月时间全面开展违纪违法案件专题警示教育,集团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构先后通过专题党委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学习讨论会议百余场。2021年5月,收到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两期通报后,立即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检视问题,层层签订承诺书,使其成为防范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硬性屏障。

为增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能力,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集团及权属企业纪检机构对照反面典型案件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0次,累计发放征求意见函34份,开展谈心谈话42次,收集意见建议40个,查摆剖析问题152个,制定整改措施134个,真正让警示教育直击人心、触及灵魂。农投集团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坚定理想信念 严守政治底线 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不断推动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主题讲授4次专题党课。与此同时,组织权属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16次,开展相关考试4次,进一步巩固了全体党员干部对廉洁自律的深刻理解。

细化“三种手段” 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

两年多来,农投集团纪委将案件查办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一体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针对查处案例,农投集团纪委注重剖析发案原因,深挖监管、制度等背后存在的漏洞和堵点,不断放大反面典型的警示效应,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顿,最大限度提高案件查办效果。

“处分对我来说是一个污点,但同时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日前,一名受处分的干部在接受集团纪委回访教育时感慨说。一直以来,集团纪委都将回访教育作为廉政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注重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再教育,促进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化,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农投集团纪委把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作为依法履职、做好监督问效的重要方式,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成效。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针对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执行法律法规政策有偏差、日常管理不严格不到位、不认真履行职责等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认真落实监督首责。集团成立以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4份,提出建议96条,通过持续跟踪监督,巩固廉政教育助推反腐败工作成效。

廉政教育始终在路上。下一步,农投集团纪委将握紧廉政教育“三廉环”,不断推动企业廉政教育工作走深做实,持续塑造“清风农投”廉政教育品牌,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清廉动力”。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