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航天馆入选全国首批科普教育基地为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的航天主题展馆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2年03月10日10:47  
 

近日,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哈工大航天馆入选2021-2025年全国首批科普教育基地。

哈工大航天馆是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展品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航天主题展馆,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融航天科技实物和模型、航天知识介绍为一体的专业展馆。航天馆始建于1986年,2007年迁入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一楼,2020年扩建后的新馆落成。在航天国防等单位的鼎力支持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航天馆展陈不断丰富,规模逐渐扩大。

30多年来,哈工大航天馆是学校重要的教学基地,同时也是向社会公众开展航天国防教育、弘扬航天精神的重要场所。本着“开展科普教育,激发爱国热情”的宗旨,航天馆面向不同受众,通过专题展览、主题参观、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深入中小学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和航天科普教育活动。作为文化育人平台,航天馆培养了一支由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学生志愿讲解队伍,多名讲解员获得全国、省、市科普讲解大赛奖项和学校表彰。

近年来,哈工大航天馆分别被授予首批“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记者 王越)

(责编:邹慧、王思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