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实干当先 亮出发展成绩单

2022年04月28日15:1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4+4”现代产业体系规模突破6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增长2.6倍;五年累计产粮1252亿斤,为端牢中国饭碗作出贡献;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2%和8.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加速转变……春潮涌动冰城大地,串串数字,彰显哈尔滨愈加有力的奋进步伐。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疫情的严重冲击,哈尔滨攻坚克难,以强烈的省会担当加压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成就,交出一份沉甸甸的发展成绩单。

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由绿色农产品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生物医药、特色文化和旅游4个主导产业,信息、新材料、金融、物流4个优势产业构成的“4+4”现代产业体系规模突破6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增长2.6倍、达到1751家。

五年累计产粮1252亿斤,实现“十八连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作出贡献。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试点任务,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累计实施国家、省、市重点改革581项,对标全国最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哈尔滨新区、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加速发展,深哈产业园成为全国对口合作创新标志。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2%和8.3%。机场、铁路、地铁、城区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功能完善、品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哈尔滨上下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奋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农业上,黑土耕地面积始终保持在3000万亩规模,中国人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这碗饭的五分之一就出自哈尔滨;工业上,电站设备、轴承、飞机与航空发动机等行业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016年的17.5%提高到21.2%,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加速转变;服务业上,有国家A级景区69家,S级滑雪场9家,连续五年荣膺“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榜首。

哈尔滨不仅拥有51所高校、517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41位两院院士,还汇聚了全省90%的大数据存储和算力、80%的创意设计资源,最有优势发展“四大产业”,最有条件实现“换道超车”。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号角已经吹响。扛起省会担当,哈尔滨跳起摸高。(记者 李飞 刘莉)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