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五四青年节 致敬奋斗的青春】孙柏慧:“90后”的“老师傅”

杨雪楠
2022年05月05日08:3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3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冷作分厂高压阀门班班长孙柏慧榜上有名。

18岁成为焊接领域新兵;24岁取得黑龙江省青工岗位技能大赛电焊工比赛第三名,破格晋级为高级技师;28岁荣获全省青工岗位技能大赛冠军、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31岁获得“龙江最美劳动者”“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龙江工匠”“龙江技术能手”等荣誉。如今的孙柏慧是哈电集团唯一一名“90后”高技能人才专家,也是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我还记得第一次走进工厂的情景,整洁有序的厂区,精美绝伦的焊缝,学焊接专业的我深受震撼。我从没想到这么庞大的产品,都是通过一次次精密的焊接完成的。当时带我的师傅跟我说,‘行行出状元,只要肯吃苦、肯钻研,咱焊接工人也能像焊花一样绽放光彩’,于是,我给我自己立下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做焊接领域响当当的专家。”

孙柏慧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3年,孙柏慧参与完成某重点工程厚壁合金焊接任务,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其主要焊接难度在于特殊的焊接材质,钛合金材质在高温下极易氧化发生裂纹,在焊接过程中必须使焊缝处于全氩气体保护中,防止其氧化。当时的厚壁钛合金焊接在国内尚属首次,无可参照案例,面对困难,孙柏慧主动请缨参与施焊。查资料、焊接试板、调整焊接程序,每个过程在一次次的修改中不断完善,在不懈的努力下终于达到了产品设计工艺要求。

进入实战阶段,他带领班组成员连续作业二十几天,由于采用背氩作业方式,导致氩气浓度高,孙柏慧带头采用边吸氧边操作的方法进行,比计划要求提前四天完成了钛合金水室封头的焊接任务,四个组件全部一次性射线探伤合格。此次完成的新型厚壁合金焊接质量及核心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该项技术也获得了国家专利。

焊接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很多重要技术攻关中最难、最累的活孙柏慧都抢着干。2017年初,中广核德令哈项目换热器在孙柏慧所在分厂加工。由于是首台光热发电项目,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而孙柏慧分担了其中焊接难度最大、最艰苦的“仰焊”工作。为了抢进度,他从农历大年初五至四月末没有给自己放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最终提前完成蒸发器壳体与管系锥壳的全位置焊接工作,为产品顺利发货奠定了基础。中广核德令哈项目的成功让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成为国内首个拥有商业化光热电站油水换热器业绩的企业。

虽然是一名“90后”,孙柏慧却有着少年老成的担当和过硬的技术,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被大家尊称为“老师傅”。在公司遇到焊接技术难题时,同事们不约而同地都会想到孙柏慧。2019年4月,孙柏慧被任命为分厂高压阀门班班长,阀门班所负责的“司太立焊接”是哈电汽轮机生产阵线中的大难题,关乎着机组的成套及出产,备受关注。孙柏慧毅然接下了这个重任。担任班长第一天,他便扎根在工作现场,统计产品,分析结构,琢磨着焊接方案,彻夜未归。通过一段时间的分析总结,他根据部分产品的产品结构制作了加热保温工装,有效控制了产品焊接过程的层间温度,又根据班组人员、设备情况以及产品结构编写了相关专项操作说明,经过一系列研究调整后,司太立堆焊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完全满足后续整机产品出产。

孙柏慧常说:“我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只要有需要,我将一直折腾下去。”在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之后,孙柏慧又有了新的目标,他要继续扎根一线,持之以恒地提升技能,一步步扎实地向着“大国工匠”迈进。

图片由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