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2022年大庆市将完成8000亩村屯绿化美化工作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5月06日09:11 |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林草局获悉,结合国家省市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省林草局“百村示范、千屯推进”村庄绿化规划相关要求,2022年大庆市8000亩村屯绿化工作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

春风催新绿,绿化正当时。连日来,全市各县区村屯随处可见植树造林活动。扛苗、挖坑、扶苗、培土……造林队伍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在房前屋后种下树苗,为村屯增添新绿。

在杜尔伯特连环湖镇村屯绿化现场,工人们与钩机、铲车密切配合,扶正、培土、浇灌,一棵棵大树完成栽植。今年,连环湖镇在村屯绿化上着力提升道路景观,重点打造特色旅游绿化长廊。该镇提前谋划、筹措树苗花卉,组织人员、机械对道路两侧进行清理、对栽植树木进行修剪,共将栽植糖槭1600余株、柳树770株、大小丁香等花卉17600余株。

在大同区,村屯绿化也在火热进行,全区今年将对30个村屯进行绿化。通过前期现地调查,对已完成规模绿化的24个村屯以完善提高为主,对林相整齐、生长状况良好的绿化树木以补充栽植为主。对祝三乡白家卢屯、八井子乡高华尖屯等6个需要进行绿化改造的自然屯,坚持“一村一貌、一屯一品”的设计理念,穿插形成不同的格调和特色,打造独具特色的“柳树屯”“糖槭屯”“果树屯”“乔灌结合屯”等,绿化长度1.45万延长米,主要栽植小叶丁香、连翘、糖槭和果树等绿化树种两万余株。

据介绍,大庆市始终把村屯绿化美化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环节,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努力建设“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市林草局造林科科长李成军说:“今年村屯绿化推进有力有序,严格按照造林绿化相关规程执行,全面采用泥浆造林法,高标准栽植,后期扶育管护全面落实到位,确保造林成活率达到98%以上。”

今年全市村屯绿化工作根据各地块实际因地制宜、因景施策,重点对村屯周围、街道两侧、庭院内外、广场周边等地采取栽植乔、灌、草、花相结合的方式,达到色彩缤纷、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通过村屯绿化,达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全市各县区林草部门将有针对性开展补植、补造、修枝和除草等抚育管护工作,确保栽种成活率,进一步提升村屯景观效果。(记者 崔义鑫)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