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建立“3252”机制 提升退休干部荣誉感和幸福感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5月06日14:07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干部退休工作,切实提升退休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依安县探索建立“3252”荣誉退休机制,把党对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实落细。

抓实“三项举措”

建立2022年退休干部台账,摸清全年退休干部的人数、退休时间等信息,为做好荣誉退休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建立定期提示制度,在干部退休前1个月一对一给干部所在单位下发提示函,提醒督促单位扎实开展好荣誉退休各项工作。

录制干部荣誉退休相关政策短视频,通过依安党建微视界、微信朋友圈等积极转发,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各项政策。

注重“两个关怀”

单位主要领导与即将退休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征求意见、了解思想,并提出希望和要求,引导干部及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顺利融入退休生活。

单位组建慰问团,对即将退休干部进行家访慰问,了解家庭条件、居住环境等情况,对存在困难的干部,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在能力范围内给予支持和帮助。

规范“五项内容”

采取专题座谈会、离别赠言感言、合影留念等多种简约庄重的形式,回顾工作历程、肯定工作成绩,为干部退休营造浓厚的仪式感。

县委组织部统一制作《光荣退休证书》,各单位主要领导在荣誉退休仪式上进行颁发,进一步增强退休干部的荣誉感。

赠送《致2022年退休干部的一封信》,表达对退休干部贡献的肯定和祝福,鼓励干部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传播正能量。

与退休干部家人或子女联系一次,增强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引导家属协助单位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深入了解退休干部基本情况和基本诉求,对有特殊困难的退休干部建立“帮扶台账”,细化帮扶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落实“两个保障”

所在单位与社区、住地党组织进行对接,详细了解社区活动场所、服务事项等情况,方便退休干部就近在社区参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退休生活。

联络员每季度与退休干部至少联系一次,征求退休干部对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按政策规定解决老干部提出的合理诉求,着力实现老干部服务工作的精准化、规范化。(陈丹华、付宸宇)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