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下好防汛“先手棋” 筑牢群众“安全堤”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6月28日10:37 |
小字号

当前,齐齐哈尔市已进入汛期,也正处于强降雨等自然灾害高发期。为加强汛期洪涝灾害隐患防范,铁锋区扎龙镇抓好源头防治,加大巡查力度,普及防范知识,切实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好“主心骨” 强化防汛责任落实

“雨未到,人先至”。在进入汛期前,扎龙镇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防汛工作部署安排,出台了扎龙镇2022年防汛工作方案预案及防汛重点点位作战指挥图,组织召开扎龙镇防汛工作推进部署会,贯彻学习省、市、区关于防汛的各项文件、会议精神,逐项逐条抓好防汛工作落实。成立镇村两级防汛工作领导组,把防汛职责细化到位,挂图作战,定人、定点、定时间、定责任,确保防汛职责明确、任务明确,层层传导,把防汛抢险工作责任落在实处。

密织“安全网” 抓好隐患排查整治

成立了由12名镇包村领导为队长,各包村组成员为主的汛期排查队,联系村“两委”成员、网格长负责对辖区内河道、沟塘、居民点、易涝点等隐患点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梳理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摸清汛期安全风险底数,建立问题台账。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带队对全镇3处防汛一级重点点位、33处防汛二级重点点位、15处弱势群体房屋进行排查,实地查看点位涉及范围、周边房屋、人员居住等情况,对可能发生的隐患及时督促整改,随时做好危房群众转移安置工作。要求各村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强化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坚决做到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好预警、转移和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好“主动仗” 扎实开展防汛演练

为切实做好防汛应急工作,提高干部群众面对险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6月15日,扎龙镇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模拟因突发强降雨天气,边屯村出现低洼地段积水增多倒灌村屯,导致出现内涝风险。演练模拟了应急队伍集结、危房人员转移安置、架设抽水设施排涝、构筑防洪堤坝等多个环节。演练过程中,各组成员训练有素、响应迅速,配合有力、行动高效,应急指挥扎实得当,应急处置科学有效,达到了“深层次演练、绝不走马观花”的要求,同时也检验防汛应急预案执行过程的可操作性,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积累了防汛实战经验。(刘畅)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