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注意!这些都是夏日综合征

来源:生活报
2022年07月06日10:00 |
小字号

很多人感叹夏日的美好,同时却也不幸中招夏日综合征。5日,记者联系到哈市第一医院专家黄秋贤,她表示最近接诊市民中,一半以上都是由于夏日综合征来就诊。她也提醒市民,夏日炎炎,要警惕夏日专属疾病找上门。

“易上火、易疲劳、精神差、胃口不好,这些都是夏日综合征的症状。”针灸科黄秋贤主任介绍,夏日综合征包括很多病症表现,但是在最近的接诊中,黄秋贤主任发现有很多市民是由于受风来就诊。

29岁的白领小李就是这样,晚上睡觉好好的,第二天早上起来头却动不了了。在来到医院后,黄秋贤发现小李是睡落枕了,“虽然表面上看是由于受风引起的,但是很多市民都是由于有基础病所引起,比如颈椎病。”黄秋贤介绍。以前由于落枕前来就诊的人多为老年人,但最近两年,年轻人却很多,多是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导致颈椎病种下病因,因此在受到空调、凉风后,很容易发生落枕现象。所以,这类病症到了夏季容易高发。

除了这一类群体外,还有很多就诊市民表示,入夏后总是很累,精神差,总上火。“‘火’简单来说,就是坊间所谓的‘上火’。‘上火’在不同的季节都可以出现,但是,夏季除了有‘火’之外,还有暑、湿两气在干扰人体健康。”黄秋贤介绍,中医认为夏季与“心”相应。暑气重、热毒盛容易导致心火旺,人在精神上容易产生厌倦懈怠,还容易引起一系列“上火”症状,如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心浮气躁、食欲不振等。所以,“心静自然凉”这句话是有医学依据的,只有降下心火,才能改善身体状况。同时,这个季节昼长夜短,很多人会出现晚睡、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的情况,也容易带来心火。因此,夏季养生,首要任务就是要清热毒、降暑气。

应对夏日综合征,黄秋贤也提示,千万不要贪凉,很多人喜欢在夏日吃上一口冰镇水果、冰饮料,这样会造成脾胃受损,出现脾胃虚弱症状。市民可以适当摄入有酸味的食物改善食欲不振,同时通过针灸、按摩中医疗法对症治疗。(记者周琳)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