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通过“三微”载体为“银发人才”助力基层治理赋能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18日14:55 |
小字号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小切口入手,在细微处用力,不断探索党建引领自治管理的新方式和新方法,搭建微网格、微课堂、微团队3类志愿服务载体,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路径。

融入“微网格”,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建华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将“银龄”党员融入网格中。育英社区“初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探索“卫士楼”居民楼宇微自治模式,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落到实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挖掘党员带头人,强化机制建设,实现了支部建设和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矿勘社区成立了“银龄”党员网格志愿服务队,将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到网格中,利用支部党员自身优势,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清理白色垃圾、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将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引向深入的同时,和谐了邻里,温暖了群众。

开拓“微课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充分利用“龙江先锋网”“学习强国”“黑龙江老干部”等在线学习平台,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矿勘社区组建“初心”理论宣讲队,由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牵头,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领社区年轻党员采取“板凳会”“广场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实现由“大课堂”变为“小宣讲”,有力推动科学理论大众化,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切实将党的声音、党的理论传入千家万户。天增社区打造“4+1”宣讲体系,即:理论解读、热点品足、往事回忆、故事对话四种形式,坚守1个红色阵地,开展“银耀鹤城”讲坛培训等活动,深受居民欢迎。

组建“微团队”,优化基层治理路径

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充分发挥先锋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域外返齐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管控,参与卡口值守,耐心解答居民问题,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物资,在网格群里宣传疫苗接种信息。依托现有人民调解室基础功能,打造“老街坊”多方协商议事品牌,化解邻里矛盾,主动靠前向社区、街道、政府反映民生需求,有效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居民和谐共建,共享美好时代成果。(孙佳双)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