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2022年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活动在哈尔滨开幕

2022年08月07日19:4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7日上午,2022年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活动在哈尔滨开幕。本次年会由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40余位院士专家齐聚龙江,将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龙江经济转型升级赋能。

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杨博在致辞中代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科学院各位领导和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前行中的黑龙江求贤若渴,奋进中的黑龙江机遇无限。院士专家是人才金字塔的“塔尖”,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希望通过这次中国科学院学部年会在黑龙江举办,各位院士专家能够更多地关注黑龙江、走进黑龙江、了解黑龙江,为黑龙江发展建言献策,助推黑龙江数字信息领域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与黑龙江在重大科技项目、共建科技研发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到黑龙江转化推广等方面的合作,助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高鸿钧在致辞中说,中科院学部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需求、时代需要深度融合,自去年院士大会以来,更加充分发挥学部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的作用,积极提升学术和科学文化引领能力。今年由各专业学部分别组织学术年会是学部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本次信息技术科学部年会将紧密围绕国际科技热点、对标国家创新发展战略要求,积极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并结合黑龙江实际,组织院士们开展一系列咨询调研、座谈交流和科普报告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推动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开幕式后,举行了“形势与任务报告、道德学风报告”会,中央党校研究员李君如作题为《从新时代历史性成就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性》的报告;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陈国强作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道德学风报告。7日至8日,学术年会将分组进行,近40位院士对东数西算、网络空间、集成电路、人形机器人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阐述、分析和探讨。

年会期间,将组织院士专家深入有关园区、高校、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分别召开院士专家与企业代表、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举办院士专家助力龙江数字经济发展专题报告会,这既是一次学术交流的盛宴,也是一场助力发展的盛会,必将促进全省各级干部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意识和思维能力,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数字化赋能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彭溢 邱丽娜)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