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全面加快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 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2022年09月21日17:3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21日电 (韩婷澎)9月21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举行,围绕黑龙江省“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作专题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高起生介绍了黑龙江在提升百姓住房条件上取得的突出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高起生表示,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十年来,黑龙江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加快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住房需求。这十年,是住房建设投资改造规模最大、环境面貌变化最显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最快的十年,近500万户城乡家庭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家园的征程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高起生。石启立摄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高起生。石启立摄

以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难题为己任 共筑安居梦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住建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心怀国之大者,办好民生实事。

大规模实施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71.74万套,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加强兜底保障,实物配租保障38.3万户、公租房租赁补贴保障66.7万户,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聚焦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02万户,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

今年把工作重心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任务目标聚焦,1.72万户农村危房全部开工,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2.8亿元。哈尔滨等城市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000余套,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压力,让怀揣热情与梦想的人才在龙江扎根。

以共建共享促进人居环境改善为目标 厚植宜居优势

始终坚持把百姓的需求作为城市发展的追求,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让群众不仅“有的住”,更要“住得好”,切实提升宜居指数。

努力破解群众居住痛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百姓143.4万户,改造后的小区实现“华丽变身”,重新焕发了活力。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市政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镇供热保障能力处于全国前列,龙江百姓屋子更暖了。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迈进全国第一梯队。

新建和提标改造同步实施,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效大幅提升。哈尔滨地铁1、2、3号线相继开通,城市轨道交通“十字+环线”网络骨架初步形成,圆了龙江百姓的地铁梦。

今年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盯“六个龙江”发展目标,把百姓居住更舒适、生活更宜居作为绿色龙江、幸福龙江建设着力点,加快实施城市更新。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69万户、开工率达113.4%。全力打赢老旧供热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三年行动收官战,持续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补齐城镇居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短板,让绿色发展底色更足。

以促进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要务 满足优居渴求

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战略定位,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指导城市政府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十年来,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9万亿元,销售新建商品房2.24亿平方米。

今年聚焦百姓高质量生活新需要,在提升住房品质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上下功夫,采取完善户型功能结构、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提升物业服务效能等措施,更好满足群众优居需要。特别是超低能耗建筑跨越发展,产业发展规划、若干政策措施、技术设计标准等相继出台,试点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高起生表示,非凡十年,惠民利民的政策直抵人心,扎实有效的举措落地有声,用10年的实践,交出一份让百姓“安居”“宜居”“优居”的温暖答卷。住建系统将努力在做好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实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不断满足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