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新建街道:“五亮”网格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22日14:23 |
小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网格治理体系,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新建街道开展党建引领共建“五亮”网格治理体系,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真正织密“党群一张网”,实现辖区“服务叫得响”,提高了党建引领街道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效能,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组织“亮旗” 夯实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通过组织“亮旗”,建立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网格长、机关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的网格党组织体系,划分了22个网格,成立了7个网格党支部、22个党小组、共计有121个党员中心户,实现了网格治理全覆盖。

党员“亮像”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亮像”调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参与社区管理等事宜,成立1+7+N“红心为民”片区风险防控党员先锋队,助力疫情防控、危房排查等工作,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责任、亮服务。同时,有效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使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通过开设爱心托管班实现学校、家庭、社区教育的无缝对接,通过兑现居民微心愿帮扶爱护弱势群体,通过积分爱心超市带动志愿服务群体。

群众“亮招” 组织群众建言出招献策

群众“亮招”,组建群众恳谈会、党建+议事会,让群众发声建言、出招献策。将每月10日定为“红心议事会”,召集帮扶单位、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商议形成议事清单,由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认领推进,已成功解决问题12个。号召社区老干部、老党员“退岗”不“褪色”,通过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处理调解矛盾10起。

网格“亮责” 延伸基层网格服务触角

网格员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收集社情民意、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不断丰富网格内容,优化网格服务,从把民警纳入网格到把物业请进网格,从解决小问题到化解大矛盾,引导网格员变身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监督员、服务员,打造小事自治理、大事外循环的协商治理模式。

执法“亮剑”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

随着行政执法权限向下延伸,各项政策解读、执行需要更精准更细致,网格员成为了政策宣传员、执法提示员,联合区民政局开设民政专场进行暖心政策解读,邀请人大代表、居民代表深入了解低保审批流程、审批标准等,让权限下放、政策执行更加暖心。(李书杭)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