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拜泉县强化举措 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31日09:38 |
小字号

近年来,拜泉县委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大局,落实落靠人才政策,推陈出新、大胆创新,绘就了人才强县的绚丽篇章。

引育并举双向发力,疏通人才工作堵点

建设人才资源库与人才需求库,拓宽引才渠道,活化引才方式,实现了精准引才与靶向育才的有机结合,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储备了人才力量。

累计引进“名校优生”513人、公务员419人、特岗教师442人、选调生68人、医学人才119人、到村(社区)任职117人、“丰羽计划”重点产业人才5人、“乡聘村用”乡村产业人才4人、社会工作人才300余人。

积极对接“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特派员专项计划,累计柔性引进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256人次,累计无偿推广、转化应用技术成果149项,帮助谋划村级产业40个,服务企业、合作社69个,建立示范基地38个,推广农业新品种148个,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3400余个。

与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齐齐哈尔技师学院共同开办订单班培养技能人才670人。通过技能提升、以工代训等形式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培养突破14000人次。通过线上农技讲座、线下农技大讲堂形式培训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3.9万人次,现有成手型农村实用人才6838人,高素质农民1434人。

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大力发展生物经济

立足县域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着眼于经济工作大局,不断探索县域产业发展方向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耦合点,实现生物经济产业提档升级。

依托“头雁”工作站和科学家工作室,进行适合拜泉县气候的香菇、黑木耳、滑子菇等菌种的选育驯化,开展高效栽培技术和保鲜加工技术的研发应用。实施微生物菌剂产业化项目,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特色生猪养殖、种养结合技术的研发应用。

建设四川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引进3名大豆蛋白研发领域高层次人才,获得专利发明4项、研发大豆蛋白食品制备方法3项,由传统的食品发酵、风味改良等常规技术拓展到生物技术新领域,并且获得全省创业创新大赛制造业组二等奖。

引进东北农业大学创新团队,实现最新玉米抗逆技术成果在该县转化,建立育种基地2处,实施3个实验项目,试种培育2个新品种,为在第二、三积温带推广新品种提供依据和参考,选出适合黑龙江省种植的良种,优化玉米种质市场和产品销售市场结构。

打造县校战略联盟,携手构筑共赢格局

建立同高校的紧密合作关系,加速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智库建设、资源共享,实现人才的对内服务和向外发展、产业项目和地区优势的精准对接、人才智慧和区域发展的粘合嫁接。

借助高校干部人才在拜泉县驻村帮扶、挂职锻炼、科技帮扶契机,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4处,已累计接待大学生实习实训230余人次,联合培养研究生17人,获得科研、创业创新立项3项。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拜泉县龙泉镇建立“中外文化交流站”,选派留学生进行实习实训、实践锻炼,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碰撞、融合创新。

先后选派140余名乡村振兴骨干人才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进行素质提升,通过前期细致调研,精心甄选优秀师资、用心安排课程内容,保证了培训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使得参加培训的骨干人才增长见识、开阔视野、转变观念,为推动乡村振兴积蓄了内在动力。

拜泉县与齐齐哈尔医学院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科学技术、医学人才引进培养、医疗水平提升、建设北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战略合作。拜泉县人民医院已和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建立了专科联盟,支持胸痛中心建设与发展,现已依托齐齐哈尔医学院培训医务人员56人次,推荐执业医师进修、规培3人,齐齐哈尔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选派14名专家到拜泉县出诊,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医疗水平。

齐齐哈尔大学在拜泉县建立乡村振兴战略实践研究中心,同哈尔滨工业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齐技师学院、中国一重集团、中储粮有限公司等开展联建共建,深化“校县企”合作新模式,建立党建+思政联盟、党建+人才联盟、党建+帮扶联盟,在招商引资、引进科研成果、开展干部双向挂职、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

突出政治关怀引领,激励人才建功立业

以党管人才为原则,以团结人才为核心,以党爱人才为保障,全面激励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优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布局,以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为“主阵地”,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联系服务优秀人才为“先锋队”,实现联系主体与联系对象的双向扩大,进一步丰富联系内容,26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与专家、高层次人才结对服务82对,累计联系服务专家400余次,解决问题170余项。

通过观看专题片、选树典型、组织研讨等形式,在全县青年人才中大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加强了对青年人才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自觉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近1000名青年人才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展现风采。

采取灵活宣传机制,全力营造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让有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荣誉感和影响力。2018年开通“拜泉县人才工作”微信公众号,宣传优秀人才事迹,让人才在关注下成长、在光环下干事创业。(王克俭、杨静伟)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