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全力促进执法司法服务质效再提升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04日13:4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持续推动“规范公正、优质高效”执法司法服务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继续着力建设忠诚担当的红岸政法队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为提高政法队伍的职业素养、专业素质和业务本领,富拉尔基区持续开展三项教育,先后组织全员政治轮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题辅导、法治大讲堂、大研讨等活动,为全区政法干警授廉政党课、作廉政辅导。

在开展三项教育的基础上,富拉尔基区以红岸派出所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为契机,组织全区政法系统深入开展“学红岸,铸忠魂”“学红岸,创一流”“学红岸,促平安”三大系列活动,组织评选政法系统先进标兵10名,不断激励全区政法干警“比学赶超”。组织政法干警开展多层次的业务培训、业务竞赛、岗位练兵、课题研究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区政法系统组织开展岗位练兵24次、业务大讲堂培训19次,干警业务素养稳步提升。

如何加强对政法单位的监督检查,这是富拉尔基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5月,富拉尔基区政法工委成立专门检查小组,围绕窗口服务作风、机关工作作风等方面,采取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实地检查与督促教育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政法各单位开展一轮全覆盖式检查,发现问题4个,均已督促整改;8月,统筹政法单位专业力量组成案件抽查复评小组,集中利用1周时间,深入政法单位开展评查工作,按照30%比例对政法单位特定种类案件进行抽查,并评查全部重点案件,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会商研判、当场约见办案人并当场向被评查单位主要领导反馈。共评查案件139件,其中重点案件43件、特定种类案件96件。发现程序方面问题11个,其他方面问题2个,涉及案件9件,均已依规落实整改。

富拉尔基区还立足“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专项活动,组织全区政法单位系统性梳理出台多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政法服务供给。富拉尔基区法院开通涉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利用全流程在线诉讼服务,持续推广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等“一站式”电子诉讼,实现全部民商事一审案件均可网上立案。今年以来,网上立案率45.71%,位列全市法院第二位。富拉尔基区检察院制定《富拉尔基区检察院服务老工业基地高质量振兴专项工作方案》,组建服务企业工作专班,打造“亲清有为,富检助企”品牌,与中国一重等2家公司签订“检企共建”协议书。富拉尔基公安分局持续深化“双千警务”,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发展的职能,实现警企沟通“零距离”。与企业建立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各派出所所长分别进11家百大项目企业、24家规上企业召开座谈会,征求企业对法治环境、服务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倾听企业诉求。富拉尔基区司法局全面推行“企呼我应”工作机制,全力打造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坐诊、问诊、听诊、会诊“一站式”的法律服务。

今年以来,富拉尔基区以推进全区政法单位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持续推动党建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现政法系统34个党支部、500名党员全覆盖,以思想进步带动队伍作风稳步提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为主题,举办政法系统“提神聚力,奋勇争先”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学习强国挑战赛和参观法治广场等活动,切实增强政法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开展“党员五带头,建功新鹤城”主题实践活动,全区政法系统各级党支部围绕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群众、亮牌示范等内容,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业务讲堂、走访慰问等各类活动170余次,进一步提升干警业务本领和政治思想水平。(马双莉)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