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精准把脉施方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15日13:34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坚持采取从外围入手、向内部发力的工作方法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致力破解发现问题难、线索收集难等瓶颈,以有效开展巡察,形成强有力震慑作用。

找准方向,用“资料”寻问题

区委第一巡察组先后召开5次碰头会,认真制定巡察计划。研究分析怎样从外向内、由表及里、由点到面,对被巡察单位总体职责、重点岗位、重点人、重点事把好脉、定好位、找好点,确保巡察“剑有所指”。通过申请调阅区级会议记录、抽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下沉走访服务对象和体验服务窗口等30多项措施,找准问题突破口,为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提供了多维度、系统性的参考。

渐次推进,用“把脉”揪问题

巡察过程研究适用方法,通过学习交流的方式与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普通干部和相关业务专家就工作职责、日常工作进行沟通,观察发现问题;委派2名素质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能手,体验式、暗访式、融入式、流动式深入基层看表面、听意见、问不足、找病症70余次;由专人负责从被巡察单位的信访举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民主测评、调查问卷结果等各方面收集、发现、比对问题,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来源广、渠道宽、内容多、线索准。

精准发力,用“证据”定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的原则,组织专人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梳理、归纳、定性。先后组织召开多次组务会从“四个聚焦”的角度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定性、分类、固化发现问题类别及问题底稿,仔细排查有价值问题线索,提高问题线索精准度。巡察组谈话41人次,查阅资料180余卷册,发现各类问题77个,发现问题线索5个。(范晓明)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