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多措并举推进司法服务提升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25日13:33 |
小字号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以“补短板、提能力、上台阶、塑品牌”四个目标为着力点,努力走出工作“适应区”,突破能力“天花板”,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年”取得实效。

年初以来,富拉尔基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以党建+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全院上下坚持“以上率下、分层实施、覆盖全员”的学习模式,统一印制《能力作风建设年学习笔记》,通过多班推进集中学、“老领新讲”创新学、领导示范带头学、党课报告引领学、政治轮训深入学、季度测试强化学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果。

富拉尔基区人民法院还积极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每季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成立司法作风检查小组,开展常态化司法作风大检查活动,排查可能出现的司法作风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建立“1+4”领导干部走流程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坐窗口,全程体验办事流程,着力解决司法服务流程不优、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常态化开展“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组织全体干警紧紧围绕省法院确定的8个方面问题,紧密结合最高法院集中整治的3个方面司法作风问题开展自查,并对自查出的问题严肃整改,切实改进司法作风。

“我们还邀请了派驻纪检组长为全院干警做廉政教育报告,结合党纪法规、廉政理论和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干警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并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听老法院人讲成长故事’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老法院人的‘传帮带’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干警赓续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牢记法院干警初心使命。”富拉尔基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富拉尔基区人民法院还集中开展“一把手”攻坚破难工程,成立1个专班、6个工作组,搭建起6个系列架构,层层压实各组责任,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攻坚的联动模式。采用“清单对表掌握情况、统筹调度推动工作、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督导问效抓好落实”等创新机制,对症施策打通瓶颈,在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诉讼服务方面,自诉讼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富拉尔基区人民法院一审民商事收案1423件,其中通过网上立案数2828件,网上立案率198.74%;审查通过2378件,网上立案审查通过率96.85%;12368热线已接收当事人来电393听,接通率为97.65%,接收当事人线上网络咨询42件,回复解决率为100%。

富拉尔基区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法院“双微一网”自媒体宣传平台,深入挖掘好经验、好法官、好案例,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年初以来,累积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40余次,开展公众开放日29次,覆盖多个社区、学校、企业,普法受众达2000余人。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讲30余次,法律服务30余次,发放普法材料1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6块。利用“双微一网”等宣传平台,共发布、转发宣传稿件6000余篇,借助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和市区等有线电视媒体开展司法宣传,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维护法律、信仰法律,使法律内化为每个人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马双莉)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