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胡昌升: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2022年11月29日18:5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胡昌升在全省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暨省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聚焦重点强化保障形成工作合力抓落实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29日下午,全省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暨省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省政府召开。省长、省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组长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胡昌升强调,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要聚焦重点抓落实,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健全基层治理党的领导体制,完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构建党建引领的多元参与机制。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服务,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动态调整”原则科学划分设置网格,加强网格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网格运行闭环管理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持续提升乡镇(街道)“五种能力”,坚持把提升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和平安建设能力作为基层政权建设的依据和抓手,推进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落实落地。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完善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依法履行民主决策程序,拓宽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推进基层法治德治建设,依法制定、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村(社区)道德评议机制,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有效规范改善基层治理秩序。加强基层智慧治理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胡昌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协同、整体联动,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杨博传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余建主持会议并通报全省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记者 薛立伟 摄影 汪晓涛)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