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讷河市:发挥下沉干部合力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20日11:20 |
小字号

近年来,讷河市探索实行以党建为引领、各级干部下沉、精准提供服务、合力推进共治的干部下沉工作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就地转岗、听从调度、闻令而动,积极参与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党建引领城市综合治理“秋水模式”。

把脉定向,夯实组织保障

制定《全市机关党委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讷河市下沉干部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下沉职责,推动服务力有效提升,更好规范各级各条线党组织和下沉党员干部工作标准。巩固升级在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做法,提级成立书记、市长分别任党委书记的2个城市治理综合大党委,下设2个由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书记的街道临时党委、15个由下沉单位“一把手”担任书记的社区临时党总支、85个由科级干部担任书记的小区临时党支部,367个网格党小组长全部由下沉党员干部担任,科学构建起下沉干部临时党组织与街道社区治理工作统一调度、对等沟通、互为补充的“四线并行”体系,进一步打破了部门束缚。

聚沙成堡,凝聚治理合力

全市81家单位28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全覆盖下沉社区小区,吸纳小区党支部书记、物业管理人员、核酸检测队及志愿者等2300余人,组建“1+5+N小区风险防控党员先锋队”85支。党员们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和行业特点,综合信访维稳、便民服务、综治调解等重点任务,对全市各社区、小区、楼宇开展常态化包保,接受临时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的指挥调度,打破部门束缚,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全域作战发力,有效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做到“平战结合”,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年初以来,动态开展便民服务“敲门行动”15次,“一对一”精准入户服务群众136.8万人次,认领群众“微心愿”“微诉求”750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2250余件次,坚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赢得群众频频“点赞”。

灵活履职,激发干部活力

推动构建社区党建联抓、居民服务联做、社区难题联解、优质成果联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组织165家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考评”工作,签订《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卡》及《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服务岗位登记表》,社区党总支根据辖区居民需求、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服务群众活动计划研究确定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年初至今,完成联建单位党建工作指导230余次,参加“浓情端午”“金秋助学”“大手牵小手”等志愿服务活动170余次,145名下沉干部任社区网格党小组组长主动参与小区恳谈会、协调会等协商议事活动124次,不断提高所在社区“微治理”能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

健全机制,强化使命担当

按照“四个体系”工作要求,压实领导责任,从机关单位党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员干部自身三个层级,明确管理责任、岗位责任,推动下沉党员干部参与便民服务、城市治理等任务精细化。强化工作推进,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式,制定组织架构图、工作流程图等,确保工作任务流程化推进、标准化实施。强化考核评价,采取“月报告、季调度、半年推动、年度总结”的方式,对机关党组织和下沉干部履责情况进行纪实,作为评价干部工作实绩和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督导问责,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督查检查,“督”到重点、“查”在日常,深入群众和社会治理一线考察下沉干部表现,奖优罚劣,营造鲜明导向。(田浩宏)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