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碾子山:校际联盟共发展 优质均衡惠民生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22日13:50 |
小字号

碾子山区教育局整合区域四所小学各种资源,围绕基层党建、教育教学、教育资源三个领域协同开展多种类教育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优质资源影响、带动和辐射作用,优化了师资队伍,提升了教学质量,彰显了办学特色,创建了“小而优、小而强”的教育品牌。

党建联盟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队建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等主题教育活动。联盟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黑龙江省优秀少先队先进集体”“市级优秀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16名学生被评为省级“新时代龙江好少年”“读书状元”、市级“文明礼仪好少年”。

教育教学联盟夯实发展根基

在校际联盟发展策略引领下,区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区第三小学和第四小学,定期开展教师论坛、教学沙龙、同课异构、学术交流、无生课堂等活动85次,

围绕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难题,采取共同研讨、同向发力和专题推进的方式,并通过研磨课、实践课从而达到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学习吸收的良好效果,全年解决教研教改难题36个。同时以赛促教,开展班主任教师板书、板画评比活动,营造共同交流、和谐奋进的良好教研氛围,让小微学校“小而不弱”。2022年,联盟学校的教师有367人次在省市区名师示范课、能力素质提升展示课、作业设计、教学设计及考试命题中获得相关奖项。

资源共享协同育人惠及师生

依托联盟体平台,实现校际间的劳动教育基地、标准化运动场地、精品录播教室、电子课程资源、教学管理模式、教育信息化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发挥各学校特色教育补齐其他学校短板, 开展“联盟共建搭桥梁 冰雪特色齐发展”交流活动,融合第三小学的冰球特色和第四小学的速滑特色,研发冰雪精品课程,激发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全面提升学生的冰雪运动能力;融合第二小学的乒乓球特色和第一小学的足球特色,开展 “小球转大球 携手创一流”交流活动。区第一小学校被评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省级体育先进学校;第二小学被评为黑龙江省体育传统项目(乒乓球)学校;第三小学校被评为国家级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鲁思齐)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