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边境城镇特色风貌建设规划》印发 2035年建成沿边城乡综合发展带

2023年03月08日08:5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省住建厅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黑龙江省边境城镇特色风貌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全国各边疆省份实际情况看,发布以边境地区整体城镇风貌建设为核心内容的较为系统的省级专项规划尚属首次。《规划》要求相关市(地)、边境县(市、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我省边境地区民族特色明显,18个边境城镇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存在较强的相关性。《规划》以点、线、面“条块结合”方式系统归纳总结了我省边境地区风貌特色,提出了指导性规划意见。

《规划》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六个龙江”建设,充分发挥我省向北开放前沿作用,推动边境地区生态资源与魅力城镇协调发展,突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民族特色,改进边境城镇空间品质,提升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发展活力,增强边境地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自豪感。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对俄及东北亚地区合作的产业集中带、旅游景观带、特色城市带、中俄特色文化带和稳定繁荣平安带。到2035年基本建成协调有序、绿色安全、美丽活力、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沿边城乡综合发展带。

《规划》从构成城镇特色风貌的自然本底、人文底蕴和城乡格局等方面对边境城镇建成环境及景观资源进行综合评价分析,理清我省边境城镇风貌建设现状,梳理形成了由“国家、省域、城镇”三个层级构成的边境风貌要素体系,明确了我省边境城镇总体风貌发展定位和风貌规划结构,从风景空间与特色岛链、特色镇与文化村、界江客厅与塔台眺望系统、地理标志与红色地标、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形成了边境地区特色风貌资源管控和项目建设引导体系,提出了特色风貌建设的总体策略和范式,并对18个边境城镇特色风貌建设予以具体指引。(记者吴利红)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