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花粉过敏“元凶”多是树草 外出需看天防护

2023年03月20日09: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北京市气象局发布的花粉浓度预报显示,当前,北京市的花粉种类以柏树、榆科和杨科为主,浓度较高。专家表示,春季花粉过敏的“元凶”往往不是颜色鲜艳的观赏花,而是那些看起来不像会开花的树木类、杂草类植物。气象部门提示,气温回升,花粉过敏人群出行时可“看天”进行防护。

据了解,自然界的花粉传播主要分“风媒”和“虫媒”两种形式。风媒花粉,如柏树、杨树、柳树、桦树、梧桐等的花粉,特点是花型小,花粉含量高,质量较轻,可以随风飞到很远的地方,是引起过敏症状的“元凶”。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治医师李丽莎介绍,对于比较敏感的花粉过敏患者,二月下旬就已有过敏症状,多数患者的过敏症状在三月下旬会比较重。

“在北京,三月份主要是柏树、杨树、柳树散播花粉,四、五月份主要是桦树、梧桐树、白蜡这些树种,都有可能会引起花粉过敏情况。”李丽莎说。

北京市气象部门提示,花粉高发时节,过敏人群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到下午5点花粉浓度较高时段外出。此外,过敏人群外出可“看天”防护,晴朗微风气温高的天气有利于花粉浓度升高,明显降雨、4级以上风力有助于花粉浓度下降。

专家指出,过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和镜片眼镜,如外出接触到较多过敏源,回家后可进行鼻腔清洗。如过敏性症状较严重,可使用“花粉阻隔剂”以减少花粉颗粒的吸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记者倪元锦)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