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第二批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出台

2023年03月20日07:5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黑龙江省税务局在全力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17条措施的同时,接续推出第二批25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黑龙江省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省税务局了解到,第二批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涉及面更广、内容更丰富,重点在诉求响应、政策落实、精细服务、智能办税、精简流程、规范执法六个方面发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在诉求响应提质方面,推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发挥纳税缴费服务投诉分析改进机制作用、通过多种渠道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税费优惠政策推送、进一步优化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提示提醒等功能、开展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用户体验评估等5条措施。

在政策落实提效方面,推出及时更新省税务局网站税收政策法规库、进一步通过大众媒体加强税费政策宣传、多形式多渠道提升政策知晓度和送达率、借助线上渠道适时向大企业推送行业性税收政策、开展“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行动”等5条措施。

在精细服务提档方面,增加了推动东北地区进一步规范涵盖申报、发票、登记、账证、征收、检查等类别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抓好首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涉税改革举措落地,上线推广征纳互动服务,开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持续深化与银保监部门“银税互动”数据直连试点等5条措施。

在智能办税提速方面,推出依托黑龙江省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行人社、医保经办和税务缴费业务线上“一网通办”;进一步优化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税务端功能;进一步扩大全国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推广成果等3条措施。

在精简流程提级方面,推出优化电子税务局印花税申报,探索实现“一键零申报”;简化印花税申报流程;推进土地出让类、电力能源类非税收入缴费指引;推进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工作;增加电力能源类非税收入汇算清缴相关系统功能等5条措施。

在规范执法提升方面,推出对一般纳税人登记等领域的部分业务事项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加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动态管理,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等2条措施。(王钊 记者程瑶)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