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七台河:冠军文化激发工作干劲儿

2023年03月21日07:4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开年之初,七台河市就拿到了耀眼成绩单:2022年七台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8.8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位列全省首位;开发区21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达122.35亿元。这既是七台河市向经济建设聚焦发力、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显现的成果,也是七台河市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积极攻坚破难取得的成效。

思想破冰 问题销号

解放思想,才能革故鼎新。七台河市锚定“坚定不移走稳煤固基、转型发展,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目标,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七台河市以“回头看”为契机,查摆出制约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问题80项,市委牵头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76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4项。

七台河市委带头抓攻坚,先后4次召开攻坚破难推进会议,通过媒体两次晾晒攻坚进展,推动市级25项《攻坚破难计划》完成24项、取得阶段性成效1项,其中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遏制毁林毁湿开垦、垃圾渗滤液处置等10项任务实现提前销号。

针对党员干部对数字经济、双碳经济等领域的短板弱项,七台河市开设“专家讲坛”,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院长曹和平等专家学者,举办数字技术和“双碳”“双循环”等辅导讲座10期,开展“业务大讲堂”482期,组织“每季一测”125次,党员干部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马上就办 蔚然成风

开局就加速,起步就争先。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在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带头深入重点企业、项目现场,了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情况,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在走访过程中,黑龙江百春固废资源化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问题,王文力当即表示将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对接大专院校与科研院所,引入智力外援。七台河市委决定,启动10个“人才周转池”编制,支持企业全力建设煤矸石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七台河市级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包联企业,开展“六必访”,为企业解决“水电油气运、人地钱技数”等生产要素问题,全市4593名领导干部包联企业7292户、个体工商户25174户,实现包联企业(项目)全覆盖,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11.2亿元。七台河市委积极推进政银企对接,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48.11亿元,连续16个月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

如今,马上就办已在七台河蔚然成风。七台河市民中心创设了“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兜底办”专窗和“吐槽”专区,及时受理解决群众诉求。七台河市建立的“企业诉求快速反应平台”和“营商环境堵点大征集平台”,可实现企业诉求40分钟快速反应。

“五争”行动 激发干劲

“争做解放思想先行者,争做提升能力多面手,争做转变作风实干家,争做攻坚破难先锋队,争做晋位争先生力军”是七台河市聚焦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创新开展的“冠军引领+五争”行动。

“五争”行动以“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冠军文化为引领,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比拼赶超、晋位争先的工作干劲儿。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挖细查制约转型高质量发展短板弱项、关键症结,把布局“四大经济”作为破解“一煤独大”、加速创新驱动的实施路径,制发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规划及系列配套政策,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七台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纲领衔”重点项目推进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实现包联全覆盖。2022年,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土地审批、用工等生产要素200余个,推动全市21个省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率100%,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分别达到154.5%、95%、130%,为近年最好水平。

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日常比、每月比、季度比、年终比,用数据说话、用实绩检验、用发展证明,推动实现一系列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七台河市建立晋位争先榜单制度,搭建比学赶超平台,及时通报上榜数量,传导争先压力和晋位担当。2022年度,共印发《晋位争先月榜》7期,各县(区)、市直部门累计上榜455项。(记者 赵宇清)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