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大庆:多点发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4日07:2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3月的大庆,春意萌动。高新区投资65亿元的聚碳酸酯联合项目工地1654名工人正有序安装设备、预制管道。项目从2月10日冒雪开工,只为确保项目一期年底前投产。

永远拼搏的大庆正踏“春”提速、全力奔跑。据大庆市发改委统计,目前,全市续建复工项目49个。今年共谋划储备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10个,总投资14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1亿元。

近年来,大庆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在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积蓄动能、农业强市、夯实保障等多方面聚力攻坚,确保 “开门红”、力拼“全年红”。

对于大庆来说,科技创新是宝贵基因、闪亮名片。正是科技创新,让大庆油田横空出世,并源源不断为国家生产将近25亿吨原油;也是科技创新,让大庆城市转型升级,“三个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公司拥有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3项,正在全力赶订单、抢进度。”大庆市普罗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主管生产副总经理王永亮说,前不久在大庆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还和其它9家企业一起因科技创新贡献突出获得表彰。目前,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同比增长42%;高新技术企业500家、同比增长32.89%;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由117家增至158家,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现代化,努力实现人民幸福安康。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紧密承接黑龙江省“4567”现代化产业新格局,努力构建“1+3+5”现代工业新体系,紧紧抓住“维护粮食安全”这个核心要务、“壮大特色产业”这个重要支撑、“城乡融合发展”这个关键环节,奋力打造农业强市。

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增投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速国家、省、市82项政策的兑现,累计惠及企业11万家(次),惠及金额55亿元;“敲门招商”成效显著,年初以来,全市围绕产业招商链外出招商61人次,覆盖17省市,对接企业148家;消费潜力加快释放,深入开展“千企万店”喜迎消费系列活动,借势“旅发大会”,聚人气、挖潜力,展活力、释魅力。

优存量、扩增量、强储量、提质量,大庆市发展潜力和优势正在加速释放。

(责编:赵爽、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