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市加压奋进建设高标准农田

来源:黑河日报
2023年04月17日08:05 |
小字号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农田防灾减灾能力,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近日,记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黑河市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早部署、早安排,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努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已获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2023年第一批财政补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3.63万亩,建设资金53256万元将陆续到位,新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黑河市黑土耕地地力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春季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期,也是抢抓项目进度的关键期,全市各县(市、区)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推进新建和续建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农田真正变成旱涝保收田、高产稳产田。

五大连池市投资1.55亿元建设的团结镇12.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复工推进中,项目涉及团结镇所辖7个行政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提升田间生产力,更为农业现代化发展蓄势赋能,将有7373户17712名村民受益。在爱辉区西岗子镇西岗子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由31万袋生态袋铺设而成的“绿色长龙”,绵延2000多米,为待耕的土地护起了一道生态屏障。工程在黑河市首次采用了生态袋护坡工艺,无色、无味、抗阻燃、抗降解的生态袋,不但能有效地保护水土,治理冲刷沟,而且材质更加生态、环保,成本投入也更经济。

当前,市农业农村部门已经将2023年高标准农田工作提示正式下发到各县(市、区),采取定期调度、分析研判、通报约谈等行之有效措施,精准发力,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组合拳”。同时,督促各县(市、区)完成2023年项目初步设计的编制,加快开展立项评审、批复及招投标工作。协调各县(市、区)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好财政资金,稳住存量、积极争取增量。紧盯目标任务,集中力量,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施工人员和机械调度,合理安排工序和作业流程等措施,抢时间、抢进度;紧盯施工、监理工程量复核等关键环节,确保抢出一个春季施工期,为年度建设任务顺利实施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