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政务服务实打实 为民服务心连心

来源:大庆日报
2023年04月28日09:03 |
小字号

民之所需,政之所为。大庆市登记财产工作专班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互通、跨部门协同办理的新型业务模式,打造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提速提质提效。

“真是省事又省时!”市民王某的房产在萨尔图区,但他平常工作生活在红岗区,由于两地距离较远,于是他通过“全城通办”,就近选择红岗区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便直接办理了萨尔图区房产的登记业务,实现“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市登记财产工作专班打破区域限制,在市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全类型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企业和群众可就近选择市区任意一处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申办业务。

搭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抵押权登记、预告登记等十项业务的“全程网办”,申请人办理登记全流程“零接触、不见面、网上办”。申请人可通过网页端、自助终端、“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24小时在线申请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在线上传申请材料,在线核查材料,在线办理房屋交易、缴税、缴费、不动产登记,在线领取电子证照,实现不动产登记及交易网上办、费用网上交、证照网上领。

在合并办理方面,将国有土地使用权抵押权注销登记与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不动产权证书遗失补办与转移登记等需要分次、连续办理的业务进行整合、一并办理,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市民左女士位于万城华府小区的房产此前办理了抵押贷款,通过“多项登记一并办理”,只到不动产登记窗口一次申请、一套材料,即实现房屋抵押权注销登记、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多件事一次办”。

全市各不动产登记大厅还设立了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群众在办理业务时,只需通过自助服务设备的身份信息核验,便可自助查询、打印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提供了24小时“不打烊”的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服务。企业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同时,可以向窗口工作人员提出委托大庆EMS邮寄服务,填写邮寄授权委托书,即可享受“足不出户,送证到家”服务。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时,通过信息共享方式,提取前期供地、审批和规划等环节形成的相关成果,并利用获取的测绘成果,直接办理信息入库和数据更新,实现土地交付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一次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与不动产权证书同步颁发,减轻企业负担。

在定制办理方面,市自然资源局成立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油田产能项目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专项小组,经办油田产能和公司制改制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的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审核、不动产登记审核、不动产登记登簿工作任务,接收、保管已经装订成卷的纸质不动产登记档案,积极助力企业经济发展。目前,已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1400余件。

此外,市登记财产工作专班还积极推动深化“不动产登记+N”延伸服务,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单位合作。群众在金融机构办理贷款的同时,可通过业务专线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同步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实现与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不见面”办理。与公证机构合作,群众在公证机构办理涉及不动产继承、代理公证业务的同时,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将不动产业务延伸至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备案后即可提交国有建设用地首次登记和国有建设用地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的业务申请,减少跑动次数,降低办事成本。与教育部门合作,配置业务联办专属权限,提供网上自助查询渠道,实现线上直接核验学生入学不动产登记证载信息,方便了学生家长和学校间的信息申报。(记者 肖瑶)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 熊猫在黑龙江是这样生活的00:17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