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市大田玉米播种高标准收尾

来源:大庆日报
2023年05月15日08:06 |
小字号

连日来,大庆市百万农民紧抓气温回暖有利契机,抢农时、赶进度,全面掀起春播热潮,确保农作物播种在丰产期。5月10日农情调度显示,全市724.6万亩旱田玉米,已播706.2万亩、占比97.5%,大田玉米播种已经进入尾声。

在肇源县、肇州县、杜尔伯特县等大庆市第一积温带的大田里,已见不到大型农机的身影,一条条播种完的玉米垄整齐排列伸向远方。而位于第二积温带的林甸县,各类农用机具也陆续作业结束开始退场,农民们正对小面积地块进行播种收尾工作。

“我们县133.5万亩玉米已播种完成,水田也完成泡田,插秧工作预计5月23日完成,中草药、油料、薯类等作物种植也将陆续启动,预计5月20日全面完成。”杜尔伯特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218万亩,不仅种植速度快、种植标准高,在大田玉米种植上,杜尔伯特镇幸福村采用的“4070”栽培模式及水肥一体化浅埋滴灌技术等新技术、新模式,也正在加速推广。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播速度快、标准高。”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李远威说,今年玉米播种同比快2到3个百分点,目前基本完成全面收尾工作,播种质量和标准均创较高。

机械化作业、规模化播种,不仅让春耕跑出了“加速度”,也保证了高质量。播种高峰期,全市出动农机具6万多台套,其中,大马力机具占七成以上,确保春播高标准、高质量,为再迎粮食大丰收夯实基础。

春播期间,大庆市各级农业部门还组成指导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分类指导工作,推动高产关键技术、高标准试验示范基地、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等措施有效落地。今年春耕中,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也被广泛推广应用。大庆市落实保护性耕作700万亩以上,超省任务目标120%,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同时在推进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基础上,还创新推出“4090”“5080”“秸秆条带还田”等新模式,让保护性耕作“升级版”遍地开花,有效提高了土壤含水量,改善了理化性能,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县两级农业技术人员将持续蹲守田间地头,在指导农民做好大田春播收尾工作的同时,积极与气象、水务等部门强化灾害性天气预警研判,并根据各地块实际,细化落实科学防灾减灾预案,进一步有效夯实全市粮食增产“大盘”。(记者 崔义鑫)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