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选优派强370余名党建指导员 解锁“两新”组织“红色密码”

来源:大庆日报
2023年06月05日08:25 |
小字号

“自从有了党建指导员,我们企业大家庭又添一位亲人,不仅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了,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更足了。”5月31日,在龙凤区顺丰快递站,顺丰速运大庆分公司党支部党建指导员王爽带领快递小哥们开展“岗前五分钟”学习活动,并向支部党员发放包括党章、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材料、充电宝、防晒冰袖在内的“大礼包”。

“新就业群体党员大多工作节奏快、流动性强,党建活动需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新就业群体工作的特点灵活开展。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凝心聚力工程有关要求,我们积极推行‘岗前五分钟’的学习模式,发放政治学习‘大礼包’,确保新就业群体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入心入脑。”王爽说。

通过凝聚党建力量,服务新就业群体,切实提升了快递小哥的归属感和生活幸福感。前几天,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顺丰速运大庆分公司收派员裴立聪向支部书记递交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快递员,我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我希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带动更多的同事一起,爱岗、敬业、奉献,为更多的老百姓服务,让自己发光发热。”裴立聪说。

据了解,为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全程抓得好,按照行业类别、经营领域等特点,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通过行业主管部门选派机关干部、经济园区社会化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兼任等方式,向“两新”组织和新业态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助企联络员)370余名,专兼职结合,不断充实新兴领域基层党建力量。

“为了将政治建设贯穿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各方面,我们向全市新业态重点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从支部组建到发展党员,从活动开展到阵地建设,既抓好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上半篇’文章,也注重常态指导帮扶‘下半篇’文章,着力提升党在新兴领域的政治引领力。”市委组织部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韩金名说,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方式,选派党建指导员或驻企联络员,发挥宣传指导、服务协理等作用,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通过建立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把新就业群体纳入组织视野,发挥群团组织的群众工作优势,消除关键部位党建“空白点”。

目前,我市通过市级开展重点培训、县级开展全面培训、乡镇街道开展兜底培训的方式,举办“两新”组织党务骨干和党员专题培训班17场,累计培训3500余人次,全面覆盖新兴领域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指导员,持续提升新兴领域党务干部能力素质。(记者 肖瑶)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电动车通行识别码这样办03:53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