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双鸭山:放大“旅游+”融合效应 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

2023年08月22日10:3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双鸭山市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突出“旅游+”融合效应,加快发展冰雪体育和旅游产业,旅游市场呈现持续向好势头。去年举办的首届双鸭山市旅发大会,带动全市旅游业收入达23.3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72.75%。特别是通过举办第二届全市旅发大会,带动全年旅游业收入增长30%。

首届旅发大会以来,双鸭山文旅产业收入每年增长近三成,在“六大主导产业”中的占比越来越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推动作用稳步增强。“四大经济”加快发展的成效日益显现,体量、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数字产业“聚链成群”,智能车间、智慧矿山、智慧农业全面推进;生物基地、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等加快发展,今年完成签约生物经济产业项目8个,投产生物经济产业项目27个,实现营收51亿元,宝清县获“2023中医药杰出道地药材之乡”称号;冰雪品牌影响力不断升温,圣洁摇篮山升级4S级滑雪场,承办多场赛事活动,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实现了双提升;创意设计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创意设计市场主体发展到80多家。

今年以来,该市先后推出了尖山区冰雪嘉年华乐园、岭东区东湖冰雪乐园,集贤县、友谊县冰雪大世界,宝清县翡翠湖矿坑公园冰雪嘉年华等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冬季冰雪旅游体验项目,开展了宝清芝樱花赏花节、“非遗产业项目进景区”和四方台紫云岭赏花暨电商节、岭东消夏文化艺术节等主题活动。特别是3月末在广东佛山举办了2023“魅力山水城多彩双鸭山”专场旅游推介会,与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签订了《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全市24个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放数量逐渐增加,今年“五一”期间实现接待游客13万人次,“端午小长假”接待游客2.2万人次。旅游人次、过夜人次、旅游总收入都较去年大幅度增长。

强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共开复工旅游重点项目9个,其中,尖山区双兴村乡村旅游度假项目建设了观光木栈道、环线慢行步道、森林登山木栈道、花海等设施和景观;集贤县七星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体验基地项目建设了红色抗联体验馆;宝清县北大荒知青康养文旅项目建成开放民俗体验区。还有正在推进中的饶河县乌苏里船歌百里黄金旅游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宝山区酿清谷温泉小镇旅游项目、友谊县成富乡朝鲜族风情餐饮民宿项目、宝清县文化创意中心建设项目、饶河县蜜都商务酒店建设项目。

全面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建立旅游联盟,实现线路共建、形象共宣、客源共享,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整合全方位、立体化营销网络,构建生态康养、边境风情、文化体验、户外运动、农业、自驾、冰雪等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区域联动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旅游与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以“旅游+文化、农业、康养、商贸、体育、研学”等七大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

全力打造知名生态旅游品牌。以七星河、安邦河、雁窝岛等重点湿地景观化打造,推动“多彩双鸭山”旅游品牌建设。以“中华玉文化摇篮·黑龙江文明之源”和“七星之光·神奇之源”为依托,推进知青文化、考古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提升文化旅游知名度。

全速提升旅游设施建设。推进交通、餐饮、住宿、卫生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智慧旅游、金融服务、文化培训、质量管理等方面建设,打造智慧旅游景区,实现景区智能化、管理数字化。

双鸭山将充分依托原生态的核心优势,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以“中国·黑土湿地之都湿地旅游带”和“乌苏里江·界江风情旅游带”为牵动,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切实提升“多彩双鸭山”旅游品牌影响力,推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向更高层次迈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让双鸭山更美丽多彩,让山水城更具有魅力。(杨军 记者 潘宏宇)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 优质生态成就“鸟类天堂”00:40
  • 标准化物流体系建设助小朱家村发展01: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