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河不断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 打造夏季康养旅居最佳栖息地

来源:黑河日报
2023年08月23日08:50 |
小字号

入夏以来,黑河市各地迎来了避暑旅游热潮,不少“候鸟式”老年游客如约而至,他们或是来到五大连池风景区品尝矿泉美食、享受温泉泡浴;或是走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领略民族风情、感悟“诗和远方”;或是漫步黑龙江畔,享受这份独属黑河的清凉夏日……

如今,“养老+旅游”,逐渐成为老年人追赶的“潮流”。黑河市立足生态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积极推广“候鸟式”旅居养老模式,着力打造“避暑旅居+跨国康养”新名片,打造夏季康养旅居最佳栖息地。

高位推动 延伸旅居康养市场空间

为促进康养产业不断提档升级,黑河市坚持政府主导,制发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实施细则,在规划保障用地、税费减免、加大财政投入、拓宽公共服务渠道、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助老补贴标准、老年人优待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先后赴浙江、北京、大庆等地,宣传推介旅居养老资源优势,全方位展示黑河市大健康养老发展成果,进一步提高黑河知名度,拓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空间。目前,黑河市已经与全国9个城市15家康养旅居企业、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建立合作关系。

拓源挖潜 构筑生态康养国际品牌

依托独特的口岸、生态、旅游资源优势,黑河市积极打造中俄跨国旅居养老和五大连池矿泉康疗养生国际品牌。成功开通五大连池—黑河—俄布市“两国三地”中俄跨国旅居养老精品线路,首批加入“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机制”,合作城市达30个,覆盖黑龙江、江苏、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8个省(区);与浙江天声集团、上海中华知青总汇等11家国内著名养老服务企业(机构)签订旅居养老合作协议;五大连池市入选全国康养60强县,五大连池风景区禧年合颐养中心被评为全省10大健康旅居养老示范基地。

扬优乘势 解锁跨国康养新趋势

黑河市结合康疗养生及旅游资源分布,将市区和五大连池风景区作为夏季候鸟养老示范基地,积极推进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养老机构、康复机构的合作交流,寻求跨国养老发展新途径,开启跨国旅居养老服务新模式。整合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资源,不断提高度假村、疗养院、宾馆等旅游接待能力。目前,全市旅居型养老机构5家、床位1151张,另有10家设施较好、功能较全的养老机构可提供接待床位3066张。截至目前,全市已接待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河南、河北、浙江等地的旅居康养老人21245人次,650名俄罗斯老人在五大连池进行为期7—15天的疗养康复。

黑河市还将大力促进养老、旅游、医疗、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康疗养生、跨国旅养、红色旅游、绿色田园等旅居养老线路和项目,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老年人开启“康养旅居”新生活。(记者 王 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 优质生态成就“鸟类天堂”00:40
  • 标准化物流体系建设助小朱家村发展01:14
返回顶部